张剡:褪去“钢城”外衣 打造绿色胜地

发布时间: 2016-03-09 10:45:0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周兵
关键词: 张剡,钢城,绿色,胜地,十三五

 

张剡: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攀枝花市委书记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针对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这两个热点话题,我们在“两会”期间,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攀枝花市委书记张剡进行了专访。

在“十二五”期间,攀枝花市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那么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攀枝花市将如何更好地推进绿色发展?

张剡:攀枝花是一个重工业城市,也是一个资源型城市。现在按照中央的四个全面部署和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结合我们四川省的三大发展战略,攀枝花应该是也按照城市具体情况和特色优势,提出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我们在“十三五”有安排,就是为了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升级,用科技作为支撑,来促进我们资源型城市的资源综合利用,促进产业升级。同时,也是降低我们的钢铁产能和煤炭产能的重要抓手。包括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政策来引领创新发展,作为攀枝花这座城市转型的重要载体。

中国网:现在中共中央也提出了“绿色发展”。那么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作为以资源产业为主的一个城市,如何做好资源绿色发展这个规划?

张剡:作为攀枝花这个城市,原来是重化工,而且工业偏重,十多年前曾经也是十大污染城市。所以我们痛定思痛,通过对事情的再认识,对产业的再调整,提出了打造中国阳光花城、康养胜地的概念,以康养产业试验区为抓手,来促进我们绿色发展。

这几年,首先是促康养绿色的发展,比如像打造“中国阳光花城”、“康养胜地”,这几年我们走出了一个城市转型的非常有益的发展道路,褪去了“钢城”的外衣,彰显了“中国阳光花城”的内涵。应该说这几年走得也不错,影响也越来越大,来的人也越来越多,已经促进了我们这个产业从2012开始每年30%以上的增速,所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同时,这个产业的发展,也助推了我们这座城市转型,尤其是助推了我们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倒逼我们产业结构升级的产业。从去年来看,我们的旅游收入达到202亿,去年的增速达到34%;去年空气环境质量达标率达到了98.9%,在四川省21个市、州排在第三;全年PM2.5的均值只有30。因为我们的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老人到攀枝花来过冬养老。应该说这个绿色发展是我们产业发展的主线,人们一来感觉蓝天白云,非常漂亮。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这么多年“一张蓝图绘到底”,产业、项目都很多。

第二,抓了资源的综合利用。

第三,抓了环保。包括上一些环保设施,毕竟我们原来是钢铁之城。

第四,降过剩产能,比如钢铁、煤炭,关停、淘汰了一些落后产能,这对我们绿色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