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三五”规划对世界产生六大影响

发布时间: 2016-03-09 09:48:0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王建华 许晓青 等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十三五,中国风,公共产品供给,中国GDP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中国“十三五”规划对世界产生六大影响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许晓青 刘欢 娄琛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正在审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鉴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逾10万亿美元的GDP规模,“十三五”规划外溢影响是空前的。

“十三五”规划起止时间为2016年-2020年,这正是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受访的多名分析人士认为,“十三五”规划的相关战略意图、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至少会对世界产生六大影响。

其一,给世界提供“机遇升级版”

1999年4月,在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时任中国总理朱镕基提出“中国机遇论”的概念。

当时,世界如此理解“中国机遇”:廉价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创造了外资设厂、产能转移的良机。

如今,中国规划的新五年图景正在徐徐展开:以“提质增效”为显著特征的10万亿美元级中国经济体,内需市场急剧膨胀,海外消费和投资能力不断增强,对国际发展体系的贡献日益显著,正产生一股强劲动能,深刻影响全球格局的“再塑造”。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但机遇是世界的。”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8日说,中国提出并付诸实践的“一带一路”倡议,标志着中国从一个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快速转向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主义,受到普遍欢迎,参与伙伴越来越多,成果越来越显著。

王毅说,“一带一路”带给未来世界的,一定是一幅亚欧大陆共同发展繁荣的新的历史画卷。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机遇升级版”将助力全球经济摆脱增长乏力的“新平庸”困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陈凤英说,今后五年的“中国图景”将给世界带来“软”“硬”兼具、量质并重的“系统性新机遇”。

其二,为世界增一个创新型国家

53岁的深海探测员崔维成,在两会开幕前收到一件“礼物”——万米深潜母船“张謇”号竣工。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崔维成特别关心的“深海空间站”列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

中国十年前提出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十三五”决定该目标实现与否。

崔维成也有自己的“十三五”。2019年,他将前往马里亚纳海沟水域,去探测已知的地球“最深极”,进行1.1万米无人深潜器试验……有望成为继美国人之后第二批到达那里的探索者。

中国曾拥有人类史上许多最伟大发明,诸如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等,然而,从17世纪开始,却多次错过人类工业和科技革命,从而也与现代化屡屡失之交臂。

汲取历史挫折与教训,中国力争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潮头: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