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图三胞:发挥多品牌商业协同效应

发布时间: 2016-03-08 16:20: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ccfa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宏图三胞,协同效应,多品牌,3C

基于O2O大商业时代的发展背景,在未来,国内零售商业的运作,将是一个线上与终端纵向融合、多业态商业横向协同的合作模式。为此,宏图三胞充分借鉴与拉手网在O2O营销领域的成功合作经验,以打造“O2O概念店”为契机,全力整合包括南京新百、乐语、Brookstone、宏图地产、广州金鹏等各集团直属平台资源,通过跨领域之间的协同运作,在国内3C消费领域快速构建起纵横交错的商业格局。除了集团既有的商业企业资源外,宏图三胞还在相关的领域与国内业界的领先企业进行协同与合作。为了能够方便用户,为用户提供精准、快捷的商品物流配送服务,宏图三胞在自建物流配送中心的基础上,与顺丰展开了紧密的协同合作,借助顺丰的品牌影响与诚信力,为宏图三胞的3C消费用户提供一流和完善的配送服务。目前,宏图三胞与顺丰协同推进的“3C服务到家”项目,已在宏图三胞覆盖的全国19个省(市)全面开展,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设计思路及实施流程

一、开拓全渠道发展,实现传统零售连锁的升级转型

◆ 实施区别于传统“单一渠道”的移动化、双线融合化的可扩展型全渠道经营模式;

◆宏图三胞面对个人用户、企业用户两大市场,推出销售与服务并重发展的商业模式;

◆外延式店面扩张及并购与全面建设IT大数据信息化平台的内涵式增长并重,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依托不同商圈的区位与功能优势,结合宏图三胞的实际发展情况,宏图三胞从战略层面勾画了“点”和“面”相结合的战略框架。一方面进行既有业务的梳理提升。实现经营基本“面”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结合集团和企业整体发展趋势,从引进新、奇、特品类入手,以采销创新、品类创新、跨界创新、传播创新、组织创新等“点”的工作入手积极探寻全渠道、多场景、O2O结合的销售模式。实现多渠道销售的同时,逐步尝试实现基于多种技术对于一个客户实现完整生命周期管理的全渠道销售。

二、需求驱动化,大数据化价值链及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正向跨越式发展使企业从优秀到卓越宏图三胞构筑“移动互联网”、打造“特色产品个性业务”与提供“商业智能系统”,在与腾讯微生活、拉手网、商圈网展开的跨界协同合作中,宏图三胞已形成了一套完整而系统的业务流程,尤其是在会员管理、数据分析、财务核算、系统对接、信息共享等核心领域内的不断完善,已具备了“跨界、跨境、跨域、跨线”的“四跨”能力,为今后进一步实现企业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快速、有效的无缝对接做好了扎实准备。宏图三胞线下线上融合与其他平台相比具有明显的差异化特点。宏图三胞从创业开始,就一直坚持自营的模式,利润来源主要是自采销差价。积累了大量运营商品的经验。自2008年以来,宏图三胞进行了信息系统全面改造,实现了SAP ERP系统上线,同时引入品类管理的理念,将“卖电脑”的公司,逐步改组为一家以零售数据为基础,以现代零售理念为引导的泛IT产品和消费电子连锁零售企业。

主要创新点:

(一)推进“O2O概念店”模式,构建诚信与体验的交互式平台宏图三胞O2O营销模式已将客户的消费体验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依托后端庞大的产品供应链保障体系以及分布全国的400多家多业态实体店面优势,宏图三胞能够为用户快速而精准地提供渠道正宗、品类丰富的3C产品,以及极具竞争力的活动与服务。在此基础上,宏图三胞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O2O概念店”推进,通过实景演示、实物体验、扫码下单、智能检索、智能交付等形式为客户营提供一个诚信与体验的交互式平台,完成对全国各主力店面的“O2O概念店”布局。

(二)整合平台资源,构建纵横交错3C市场格局宏图三胞充分借鉴与拉手网在O2O营销领域的成功合作经验,以打造“O2O概念店”为契机,全力整合包括南京新百、乐语、Brookstone、宏图地产、广州金鹏等各集团直属平台资源,通过跨领域之间的协同运作,在国内3C消费领域快速构建起纵横交错的商业格局。

(三)华丽转身 创新产品引领市场潮 Brookstone是美国人心目中最专业的新奇特产品零售商,供应各种功能多、质量好、设计独特新奇、在市面上较难找的消费产品,已经有50年的深厚历史。Brookstone的店面采用互动、体验式的销售模式,让消费者可以尽情地体验产品的功能后再决定购买与否。 “借助Brookstone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将全球最顶尖的新奇特产品引入中国市场,把体验式、场景式、差异化的创新零售模式带给中国消费者。” 在宏图三胞展示的4.0版本战略蓝图中,宏图三胞将从PCMALL转型为宏图三胞Brookstone。今后,宏图三胞的业务将全面覆盖新奇特产品、智慧生活产品、智能工作产品、智能穿戴、无人机、机器人、众筹众创产品等领域。同时,宏图正式推出“修好了”这一全渠道服务品牌,服务对象涵盖3C和新奇特智能产品。

(四)专业专注 ,筑就公司核心竞争力宏图三胞目前在全国已拥有成熟的3C产品销售与服务体系,为全国上千万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特别是独树一帜的“红快服务”通过不断成长,也成为了目前中国电脑知名服务品牌。宏图三胞的“红快服务”成立于2002年,拥有5000人的专业维修工程师队伍,主要提供涉及产品推荐、维修咨询、故障排除、设备检修以及芯片级的专业维修能力。客户可以在近400家门店享受到红快的专业维修服务,也可以通过客服中心进行咨询及上门服务的预约维修,同时也可以在网站上得到相应的维修知识和预约服务。

主要成效在宏图三胞15年的成长历程中,经历了四次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从2000年1.0版本的PC大卖场起步,到2.0版本的PC产品全国连锁销售,再到3.0版本的宏图三胞PCMALL亮相市场,宏图三胞门店的产品品类不断增加、调整,增值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满足了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此次,宏图三胞将从PCMALL转型为宏图三胞Brookstone,正式开启4.0时代。这次转型,实际上也是整个三胞系3C零售业务转型的缩影和开端。

(稿件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本文由宏图三胞高科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