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到家“联姻”三江 探索商业O2O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3-08 15:58: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ccfa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京东到家,三江购物,O2O,零售

2015年8月,京东到家“联姻”宁波最大的商超零售企业——三江购物,双方共同开拓相关市场和商业机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京东到家每个月都能为三江购物带来千万级的销售收入,而直接表现在门店上的就是商品结构变化,诸如生鲜、粮油等商品订单量的增加。京东到家宁波站也因与三江购物的“大客户”合作模式,在其全国12个城市站中名列前茅。

2015年8月,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与京东到家签订协议的公告。公告称,三江购物与京东于2015年8月14日签订《“京东到家”商家服务协议》,双方将以协议为基础,共同开拓相关市场和商业机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此次三江购物的入驻,标志着京东到家以“大客户进驻”开启了城市合作新模式,也是线下零售业转战线上,与线上企业共同进行商业O2O新模式探索的尝试。一方面,三江购物在宁波当地的品牌影响力大,以强大的全程冷链物流体系为依托,通过京东到家的整合流量与交易平台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 尤其是日常生鲜类商品。另一方面,京东到家发挥其线上流量及技术优势,依托其强大的众包物流体系,为宁波本地人群提供2小时商超生鲜类商品送货到家的全新便捷消费体验。三江购物“触网”较早,有自己的全渠道发展中心,而京东在O2O模式上积极寻求与区域性的大型优势零售企业发展共赢的态度,都为双方的成功合作、后续良好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15年8月底合作以来,双方积极在店面效率提升及消费者体验提升进行各种尝试,积累成功运营经验。

一是从技术着手。由于三江购物拥有大量的商品数量和门店数量,这就决定了它不可能像其他小商户一样用人力去做库存与价格的管理,从一开始双方就从技术层面着手,依靠系统对接的方式去实现商品价格与库存的同步。

二是运营体系和制度适时调整。为适应京东到家知名度的提升和三江在京东到家的体量越来越大对运营体系的新需要,双方在组织设置和制度设计方面进行了灵活调整。三江购物成立了以全渠道、门店、采购、市场、财务等多部门组建的京东到家运营项目组,简化沟通流程;三江超市门店内专设京东到家独立交接区,提高拣货及与配送员交接的效率;三江超市对京东到家专职配送员实施多种奖惩制度,包括按单奖励、拣货延迟或客诉罚款,保证配送时效性。同时,京东到家与三江超市打通运营数据,实时共享,对销售数据和趋势能够做出更好地把控及调整。供应链方面,双方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快对生鲜标准化及全程冷链的完善。经过近6个多月的运营,京东到家宁波站因与三江购物的“大客户”合作模式,在全国12个城市站中交易量名列前茅。三江购物参与京东到家的“双十二”活动,最高日订单数超过20000单。

目前京东到家每个月都能为三江购物带来千万级的销售收入,而直接表现在门店上的就是商品结构变化,诸如生鲜、粮油等商品订单量的增加。三江购物也成为传统零售业与京东到家合作的标杆,吸引了北京华联、上海联华、青岛维客、永辉、永旺等零售业同仁前来参观交流。此次线上线下的合作对双方的系统、整个O2O流程上的契合、团队合作等都有很深的影响,双方也将继续共同探索O2O商业新模式。

入驻京东到家给三江购物带来很大的启示,尤其是零售系统搭建和生鲜的标准化方面,未来三江购物将加大开放平台投入和对生鲜标准化的生产。京东到家也在与三江购物的合作中逐渐适应线下企业的商业模式与规则。消费者一直在追求更齐全的海量商品、追求更低价格、追求便利、追求个性体验,这是零售业态不断进化的动力。正因为同一种零售业态无法同时满足以上所有需求,所以分化出几种不同的零售业态。而未来的趋势将是超市、便利店、购物中心、电商等多种业态的相互融合,因为只有全新的零售业态才能满足不断更新的消费需求。京东到家和三江购物的合作,正是顺应这一必然趋势,是线上线下融合、全渠道创新的典型!

(稿件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本文由京东到家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