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农民收入将年超6.5% 构建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

发布时间: 2016-03-07 15:34:0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起龙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十三五,韩长赋,农民增收,农民收入增长,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 在发布会现场(中国网财经 摄)

编者按:两会期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记者发布会上,针对如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做了深入阐述。“十三五”期间,中央将继续落实农业发展政策,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巩固农业基础地位。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 (记者 吴起龙)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新闻发言人叶贞琴就“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提问。会上,韩长赋表示,我国粮食实现十二年连增,农民收入超万元大关。此外,他还强调“十三五”期间要确保农民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

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打下基础

韩长赋介绍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农业形势喜人、农民收入不错。2015年,我国粮食实现十二连增,总量达到12429亿斤,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422元,五年平均增长了9.6%,说明我国综合生产能力确实有了提升。良好的农业形势,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而且很可喜的是,连续六年农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这‘两个高于’,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这个成绩是非常可喜的,而且也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他补充说。

韩长赋指出,我国粮食实现了历史性连增,粮食多了是好事,在粮食多得装不下和粮食少了不够吃之间选择的话,会选择“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裕,供给也充足,有的地方,特别是主产区,有的粮食品种甚至装不下了。粮食丰收,粮食充裕,甚至多了一点,是好事。”韩长赋说。

他进一步表示,农业生产力的其他指标中,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去年达到56%,这说明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于科技。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3%,说明田间作业主要是靠机械化。还有,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比重达到了52%。这几项指标说明“十三五”推进现代农业有比较好的基础。

此外,韩长赋还指出,“四化”当中农业现代化较之城镇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还存在短腿,“十三五”很重要的就是要把这条短腿加长补壮。总的来说,就是要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农业发展,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十三五”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保持农民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

韩长赋强调,我国“十三五”期间粮食方针非常明确,就是一定要巩固和提升粮食产能。

他进一步介绍说,在具体战略上,一是藏粮于地、藏粮于计,要保护耕地,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而且要推广高新技术。二是抓好主产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我国粮食70%以上是主产区生产,特别是商品粮,比例更高,所以要加强主产区的建设。另外,还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和效率。

韩长赋指出,“十三五”期间农民收入要保持在年均增长6.5%以上。“根据到2020年两个翻一番的目标要求,6.5%以上完全可以实现农民收入的翻番。”韩长赋说。

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韩长赋表示,农业部正在和有关部门根据五中全会建议研究制定农民收入增长的支持政策体系。

具体来讲就是要争取“五路进财”,支持农民收入增长。一是节本增效;二是推进产业化,包括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还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延长产业链,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农业增值的效益;三是城乡一体化;四是政策支持,要完善国家财政对农业、对农民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收入方面的补贴力度,包括打好脱贫攻坚战,解决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的问题;五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特别是经营性资产,要进行评估搞股份合作制的改革,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得到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此外,“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安排,农业部正在牵头制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总之就是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韩长赋补充强调。

农业发展要提质增效、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韩长赋表示,在推进农业现代化道路方略上,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使我国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韩长赋介绍说,第一个转型升级,是农业的经营体系要转型升级;第二是农业的生产体系要转型升级,要加快农业的科技创新推广,发挥物质、技术、装备的支撑作用,以全面实现农业增长动力的转换;第三是农业的产业体系要转型升级,无论是种植业、养殖业还是农产品加工业,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

对于“十三五”期间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目标,韩长赋认为要采取五大措施推动实现。一是落实属地责任,任何一级政府,都要对属地内食品安全负责。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对非法添加、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和私屠滥宰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三是管控生产源头,要在产地推广标准化生产,同时控制药残。农业部从今年起要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同时,还要开展兽药抗菌药的治理行动。

四是推进标准化生产,重点抓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这些规模化生产主体。

五是建立追溯体系,从产地到销地,从农田到餐桌,建立追溯体系。另外对那些地理标识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都要率先实现可追溯。“一方面抓生产,一方面抓监管,努力在‘十三五’使问题得到更好地解决。”韩长赋强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