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玉红委员:加大环保审计力度 建立资源环境大数据库

发布时间: 2016-03-07 14:48: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高鑫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环保审计,资源,环境,大数据库,生态文明,政协委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强化环境保护督察。如何落实?我建议加大环境审计力度”。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民盟陕西省委会副主委马玉红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着多年审计工作实践的马玉红委员,将今年提案关注的重点聚焦“绿色发展”与“审计”的有机统一,并向大会组委会提交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国有资源审计全覆盖”的提案。

“绿色是五大发展理念中的重要内容。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与环境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等,但是执行落实得怎么样,需要监督。这种监督不仅包括其内部的监督,也需要从外部进行监督。审计作为国家八大监督形式之一,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赢得社会和人民的信任。由审计作为第三方来监督完全可以做到客观公正,因此我今年的提案重点建议加大环保审计的力度。”马玉红委员说。

具体要如何推进,马玉红委员建议,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尽快建立与完善内含环境审计的环境法规实施细则,要让环境审计工作有法可依,实现对环境保护的全面监督。要将环境审计相关措施纳入“十三五”规划,扩充环境保护实施内容,确保生态文明建设落在实处。她还建议,环保部要建立资源环境大数据库,使审计部门能够以大数据为平台,促进持续、高效的环境审计,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落到实处。(高鑫 中国外文局“中央厨房”,中国报道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