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热议政府报告:中国经济稳健发展鼓舞人心

发布时间: 2016-03-06 16:05:36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的发展,热议,经济总量,十三五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热议,接受记者采访的海外华人表示,李总理所做政府工作报告,脚踏实地面对挑战,实事求是规划未来,中国经济稳健发展鼓舞人心。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博士告诉记者,自己通过电视直播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做所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绘出了清晰的路线图。李斧教授说,自己感受很深的是“十三五”规划中实事求是的经济发展速度。“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中国“十三五”规划这样一个蓝图,李克强总理提到今后五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是6.5%以上,6.5%这个数字和以前来比当然要低一些,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实际,非常实事求是的数字。正是因为这样的数字,我们的经济会很稳健的发展,这点是我感受最深的。”

李斧教授认为,李总理所做政府工作报告,脚踏实地面对挑战,实事求是规划未来。“我今天跟美国这边的侨胞还聊到,我说‘大干快上不困难,实事求是最困难’,今天这个报告就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典范。同时李克强总理提到,要调整优化结构,深化改革,还要绿化祖国,还有一个就是要强化科技的作用,这几个‘化’确实是我们国家现代化的标志。这也是我最深的感受,我相信在务实的精神下,中国的经济发展一定不会再遇到像其他新兴国家所遇到过的‘硬着陆’,我们一定是一个平稳的着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居住在日本大阪的海外华文传媒协会主席、中日新报社长刘成先生在接受记者的连线采访时说,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一个个数字,很有说服力。刘成先生说,“953”这个数字非常振奋人心,也就是“十三五”时期,中国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总量超90万亿、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高铁里程达3万公里。“这个数字非常振奋人心!在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的时候,我们有了新的目标、新的方向,而且拿出了我们能够达到这个目标的充分的证据,很有说服力,对海外华人来说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海外华人看到了中国从小康到大国崛起,整个过渡的蓝图,非常振奋。”

加拿大华商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席庞燕女士非常关心未来中国政府对环境的治理力度,她认为,过去几年,中国各级政府重拳出击治理大气污染,通过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环境治理任务依然很重。庞燕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2016年将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减排的目标非常清晰,相信,环境治理的每一步大家看得见。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大力创新促进经济转型”这一内容,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博士说,相对于中国过去30多年的高速度发展来说,这是一个转变。“中国以更合理的速度,但是是以更高的质量,更高的水平,这个水平完全是靠创新来引领的。李克强总理还提到创新领域的一些例子,比如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都是国际上现在创新最活跃的地方,我相信根据中国政府的发展方向,根据政府的投资和促进方向,中国的这些领域也会得到可喜的发展。”

澳大利亚(墨尔本)河北同乡会负责人郎景超先生告诉记者,许许多多的海外侨胞虽然身在海外,但是对祖(籍)国发展,特别对祖(籍)国的民生福祉非常牵挂,克强总理报告中,无论是经济转型、产业调整还是的反腐倡廉、简政放权,最终受益的都是老百姓。

面对异常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建设民众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海外华文传媒协会主席、日本中日新报社长刘成先生告诉记者,中国政府深化改革推进民生发展的每一步,身为海外华人都能从中国的发展中深刻感受到。“我这几年回国多次,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民生红包一个接一个,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我想未来的五年还会不会有更多的民生福利呢?我想肯定会有的。会有更多人摆脱贫困,贫困县全部摘帽,这都是我们比较关注和希望能看到的,让农村的孩子能够接受好的教育……这些都是我们希望能够实现的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