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解读“十三五”规划纲要/要点

发布时间: 2016-03-06 12:21: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发改委,十三五,规划纲要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2016年3月6日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向记者挥手致意 中国网 高聪/摄

徐绍史:“十三五”规划将更好发挥市场作用

徐绍史表示,“十三五”规划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按照中央《建议》来编制的,特别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把这个边界理得更加清晰。

徐绍史:全力实施脱贫攻坚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徐绍史表示,中央在专门召开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徐绍史称,“十三五”期间需要脱贫人口5575万,首先就是通过这五年做到精准脱贫,这是中央确定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的整体贫困要解决,这是个最大的民生。

中国不会出现下岗潮 徐绍史坦承国企改革有难度

徐绍史表示,就业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因为它涉及到收入,又直接影响到消费,因此就业问题广为关注,特别是提出了要化解过剩产能,社会上乃至境外都有一种看法,说可能会引起第二次下岗潮。这个问题需要更深入地来分析,“我觉得中国是不会出现下岗潮的。”

徐绍史回应“国企抵制改革”质疑:不存在此情况

徐绍史指出,去年一年是国企改革的方案制定年,期间制定了三大方面方案。一个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二是一些配套的文件,包括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强化国企资产监管、国企功能界定和分类等这些具体的指导文件。三是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还有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

徐绍史:“十三五”期间人均预期寿命要提高1岁

徐绍史表示要实施“健康中国”的行动计划,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在“十三五”期间要提高1岁。

徐绍史: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抓手

“产能合作也进行得非常顺利,它实际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抓手。”去年一年,首先是优势装备和产能加快出海,在铁路和核电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铁路至少已经启动建设的有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速铁路已经开始勘测,巴西到秘鲁的两洋铁路也开始勘测。核电跟法国电力公司合作,进入了英国市场,同时巴基斯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机组也已经开始建设,和阿根廷也签署了相关协议。钢铁、有色、建材优质产能也开始规模化地向外转移。

徐绍史:“十三五”规划中13项约束性指标针对政府

“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设置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规划纲要中确定了主要任务目标,包括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要迈向中高端水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见到成效,发展协调要明显增强,生态环境要总体改善,民众生活要明显提高等等任务目标。围绕这个任务目标有确定了指标,这个指标主要是四大类: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资源环境。这四大类25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是13项。约束性指标基本上是针对政府的,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而预期性指标主要是针对市场化和竞争性领域的,起引导作用的。通过这些指标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基础上的两个翻番。”

徐绍史:中国就业问题较为乐观

第一,有些企业虽然比较困难,但采取措施来稳岗,比如说减少劳动工时,稍微压减劳动报酬,稳住这一批,那就成了就业的缓冲带了;第二,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创造就业岗位更多;第三,三产吸纳就业能力更大;第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五,在信息技术的发展下,劳动力在企业地区间、行业间的流动越来越快,劳动岗位的匹配也越来越快、越来越准。

中国拖累全球经济?徐绍史回应“不存在”

徐绍史表示,首先中国经济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位居前列的,我们去年是6.9%,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对世界经济贡献十分明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