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易地扶贫搬迁是今年脱贫攻坚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 2016-03-06 08:40: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国祥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去年我国扶贫攻坚取得的新成效,农村贫困人口又减少了1442万人。这样,目前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还剩下5575万人,在“十三五”的五年内让这些所有的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成功在望。《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新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尤其值得关注。易地搬迁脱贫成为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

易地搬迁扶贫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目前,我国大约有近1000万贫困人口居住在深山、石山、高寒、荒漠化、地质等灾害多发地区,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不具备基本的开发发展条件,这些地区是典型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无法通过地方经济发展或者外界扶贫能够脱贫的,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深,如果不易地搬迁,不仅生活在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靠自身力量脱贫没有指望,而且靠外界帮扶也无能为力。让这批人易地搬迁脱贫是最有效的扶贫攻坚路径,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充分体现。

易地搬迁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最大困难所在,不仅要让贫困居民愿意并能够离开过去的“穷窝窝”,而且还能够在新地方发展新产业或者实现新就业,更要能够易地搬迁后的生活水平明显地改善,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生活好、能致富。不要小看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一年内易地搬迁扶贫200多万贫困人口,好像不算什么。实际上,易地搬迁扶贫比其他扶贫路径要困难得多。我国“十二五”时期花大约五年时间才实现394万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现在按照脱贫“军令状”要在五年内让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地方的1000万贫困人口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每年至少要易地搬迁200万人,其难度可想而知。

当然,今年完成易地搬迁扶贫200多万贫困人口,也不会是一个不能实现的目标。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这个艰巨的任务,一定是经过缜密考虑和科学论证的,虽然难度大但相信也一定能够完成。在当前我国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要增长43.4%,增长幅度之大反映出国家精准扶贫脱贫的决心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同时国家还有一系列的支持手段、优惠政策和改革举措聚焦在这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这些措施虽然是针对整个脱贫攻坚的,但是,既然易地搬迁扶贫200多万贫困人口目标具体,就一定会成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社会上有人可能会担心易地搬迁扶贫是否会违背贫困人口的意愿强制贫困农民搬迁,是否会让贫困户本来经济困难又因为搬迁从而大举负债?不否认这些担心有道理,但是我国正在实施的脱贫攻坚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以一家一户为扶贫对象的,不仅每户的脱贫办法要得到贫困户的认可,而且脱贫实际效果还需要贫困户签字的。各地在实施易地搬迁扶贫工作中一定会充分考虑搬迁农民的心理感受或者获得感的。相信易地搬迁贫困农民如果生活明显提高了,发展更有了前景,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不仅搬迁没有举债,而且还实现了搬迁与脱贫增收致富同步,一定会安居乐业。

易地搬迁扶贫难度大,投入多,但有助于从根本上治贫,需要各地在脱贫攻坚中把工作做细做实,更加人性化。完成今年易地搬迁扶贫200多万人口,不仅可以为今后几年的工作积累经验,而且还能够进一步增强我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不适宜人类生存发展地方治贫提供借鉴。(作者:李国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