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 数字反映中国经济信心

发布时间: 2016-03-05 17:25: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人大,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实录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 数字反映中国经济信心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人民画报 徐迅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今年恰逢“十三五”开局之年,这份将近两万字的报告既承载着去年及整个“十二五”期间社会经济发展的累累硕果,同时也明确了新一年政府的改革方略及各项发展指标,完整描绘出今年的发展改革蓝图。具有如此之高“含金量”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新目标?

数读政府工作报告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GDP增速6.5%-7%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指出,最引人瞩目、也是媒体最关切的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6.5%—7%。这是一个区间增长目标,多年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第一次。从“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经济增长下限定位在6.5%,既能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两个翻一番”目标构成基础支撑,同时也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实施更加灵活的宏观调控政策腾出空间。如果未来几年我们能够一直保持6.5%以上的增长,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90万亿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美元的发达国家行列。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而且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表示,去年GDP增速6.9%在全球还是比较高的水平,结构调整有了好的进展,尤其是服务业、消费领域,就总体经济说占了较大比重,因此,要正确看待6.9%的增速。对于未来经济预期,他分析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今年还应该创新改革发展新兴产业。“自己对2016年还是很有信心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分析指出,从未来经济发展趋势要看潜在增长,应该说未来保证在6.5%左右问题不大,除了经济发展速度还要看改革成效,比如,在目前情况下要环保。未来经济发展是相对平稳,未来发展会有小幅波动,但整体来看经济增长会有一个平衡。此外,他还表示这个增长速度已经是个不错的经济增长速度。

财政赤字率3%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分析指出,赤字率不能超过3%的心理防线应该突破,经济周期性下降,财政支出很难降下来,财政赤字存在周期性,应该看一个周期的赤字率,也不应该仅看某一年的。

高善文认为,以前中国财政赤字率卡在3%,不够灵活。看待中国财政赤字,要跨周期,此外周期外很多支出科目,不应该限定某一年不能超过3%,完全能做的更灵活,考虑债务率、利率水平等,综合考虑。根据现在经济增长水平,赤字率提高3%,是比较保守的安排。

脱贫1000万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

去年,报告提出“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最终结果是:2015年,全国农村减贫1442万人,超额完成任务。今年又是1000万的目标,任务艰巨,但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再难也要保质保量完成,中央就是要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田岚表示,“我相信我们如期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在解决绝对贫困的同时,要如何研究让更多的人从根本上告别贫困,缩小差别。”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易地搬迁脱贫成为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易地搬迁扶贫难度大,投入多,但有助于从根本上治贫,需要各地在脱贫攻坚中把工作做细做实,更加人性化。完成今年易地搬迁扶贫200多万人口,不仅可以为今后几年的工作积累经验,而且还能够进一步增强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不适宜人类生存发展地方治贫提供借鉴。

单位GDP能耗下降3.4%以上

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大,但绝不能回到过去粗放式发展的老路上。报告明确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的同时,还提出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这些数据指标说明,今年中央“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降低能耗一方面要靠‘压’,一方面要靠‘促’。”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说,“在压缩过剩产能的同时,大力发展服务业。服务业占比将不断提高,单位能耗会不断下降。”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多贵表示,“2016年将注定成为开启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的历史性元年。”他分析指出,目前中国发展阶段整体上已迈入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由“两难”到“双赢”转换的“阈值区间”。报告提出“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不仅仅是体现政府的目标和决心,更是对发展规律、客观规律的深刻把握。通过对一些具体的核心指标分析,可以增强我们对这一规律更加理性的认识,如“十二五”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降幅逐年增大,清洁能源比重提高,能源生产结构正朝着多元化的目标前进。2011年下降2.0%,2012年下降3.6%,2013年下降3.7%,2014年下降4.8%,2015年下降5.6%。因此,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这底线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