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五年战略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60个事实

发布时间: 2016-03-05 15:06:5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方栋、顾钱江、任珂、李来房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社科人才,新优势,新亚欧大陆桥,战略高技术,新思想,航空装备,战略资源,新一代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中国新五年战略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60个事实

新华社记者方栋、顾钱江、任珂、李来房

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5日提交全国人大会议审查。观察家认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份阐明今后五年国家战略意图的重要文件,将产生的国际影响是空前的。以下仅是本社记者从中摘录的60个要点。

——国家目标

1、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2、实现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创新驱动

3、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核心技术。

4、加强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等领域的战略高技术部署。

5、强化宇宙演化、物质结构、生命起源、脑与认知等基础前沿科学研究。

6、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建设若干国际创新合作平台。

7、着力发现、培养、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社科人才、企业家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8、完善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放宽技术技能型人才取得永久居留权的条件。加快完善高效便捷的海外人才来华工作、出入境、居留管理服务。

9、坚持需求引领、供给创新,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激活和释放有效需求,形成消费与投资良性互动、需求升级与供给升级协调共进的高效循环,增强发展新动能。

10、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推动高端装备出口,提高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