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有良好开局基础

发布时间: 2016-03-05 13:07: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三五,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开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GDP,李克强,财政金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曹凤岐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宗良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 (记者 吴起龙)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财经特邀曹凤岐、高善文、赵锡军、宗良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实时解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十二五”成绩显著,GDP平均增长速度7.8%,比过去稍微低一点,但这是非常关键的五年,政府工作的思路在此期间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从过去关注速度转为更为注重质量,这是非常大的进步,特别是结果来看,GDP增长速度保持了比较高的速度,在新的理念下的指标,比如公共服务有了很大改善等。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指出,7.8%增速已经算很高的速度了,另外最重要的,“十二五”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取得了很大进展,经济结构调整发生了很好的变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农业发展,农村人口一半以上住到城市里面,城镇化也有很大成绩,“十二五”对“十三五”开局打下好的基础。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首先“十二五”期间,我国国际地位有不错的提升,在此期间我国巩固了全球的地位;二是贸易投资发生了很大变化,成为全球最大贸易体,投资从以前吸收外资到双向基本平衡,三是服务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更重要一部分,经济结构优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