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湘西自治州如何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3-04 16:55: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田岚,委员,十三五,湘西自治州,精准脱贫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 田岚(中国网郑亮摄影)

时间:2016年3月4日

嘉宾: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 田岚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湖南湘西自治州位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武陵山区,湘西在精准脱贫以及少数民族脱贫上有怎样的经验?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田岚。

田主席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精准扶贫的概念第一次提出就是在湘西,目前湘西自治州在精准扶贫方面的进展如何?在实施“五个一批”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田岚:精准扶贫是习总书记在湘西调研视察时提出来的。湘西干部群众为精准扶贫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两年我们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已经基本把精准识别这一步完成了,做好识别规划。规划基本上已经做出来了,现在我们正在一步步往前推。我们州里专门做了一个计划,就是要推进精准扶贫十项工程,比如发展产业、基础设施改善、异地扶贫、劳动力转移、教育、乡村旅游等一共10项工程,通过这些工程支持精准扶贫规划的实施。

中国网:湘西自治州位于武陵山区,属于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您认为湘西脱贫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田岚:从贫困本身的原因来说,首先,是原来的自然条件、基础设施这块比较薄弱。当然这些年随着高速公路、铁路、飞机、民航这些发展,有了极大的改善,但相对来说它仍然还是有些短板,这块是需要加强的。

第二,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经济更多是依靠一产农业。工业化水平、城市化水平、三产发展相对比较滞后。而我们扶贫攻坚又恰恰需要整体的发展,为农民的脱贫提供更多的机会,提供更多的可能。所以,这就是它的困难之处。

中国网:扶贫和经济发展这两个需求是同时存在的,这样又增加了一个难度。

田岚:对,但也可以互相促进。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