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刘嘉坤: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建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16-03-04 17:10: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刘嘉坤,脱贫,生态农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会) “目前,农业农村最短的短板就是脱贫。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但谁来保护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谁来保障农民在没有土地的情况下,实现未来5年内中国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在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建议: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促进精准扶贫。

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农,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近些年,“三农”问题出现新动向,严重制约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农民——弱势群体、有干劲的能人都外流进城打工,徒留妇孺……

农村——资源短缺,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恶劣,人文氛围凋敝……

农业——粗放型低水平种植,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地膜致增产不增收……

为破解“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补齐社会全面发展短板,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让农业成为有发展后劲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农民大展拳脚发展农业的广阔新天地,无疑成为来自沂蒙山革命老区、土生土长的农民刘嘉坤代表最关注的问题。

中国耕地面积虽大,但除以庞大的人口基数,人均耕地0.101公顷,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再者,传统的精耕细作方式因效率低下,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农民被迫转向以依赖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化学产品的粗放型种植经营模式。短期效益显著,但是从长远来看,单位土地面积的经济效益下降的同时,耕地也随之污染、退化、生产出的农产品低劣、滞销,严重影响粮食安全、农民的收入。

刘嘉坤称,农业要可持续发展,农作物要安全健康,必须从源头上杜绝化学投入物,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消费优质农产品。数据显示,传统农业在GDP中的比例小于10%,全部加起来不到6万亿,如果有1亿个城市家庭每年消费3万元的优质农产品,即可带动1亿个农村家庭从事安全农业生产。此外,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在山东平邑建立的生态农场实验证明,有机生态农业弘扬科学种田,不仅能让农民能积极参与,也能触发高产稳产的囤粮田的改造,最终实现产量多、经济回报高、农民脱贫致富。

就高效生态有机农业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效益,刘嘉坤给出一组数据:中国18亿亩农田,若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的话,其土壤从空气中净吸收了306亿吨二氧化碳;有机农业模式的实践,可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逆转为净吸收,其强度可达11.5吨二氧化碳当量/年/公顷。“优质农产品对生态环境要求严格,倒逼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强制恢复生态系统健康。”

据刘嘉坤介绍,在传统的农业模式下,农民在农产品市场上没有定价权,造成部分农产品严重滞销,从而产生农村富者返贫,贫者愈贫。高效生态农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计划经济,即农民能销售多少就种多少,避免盲目生产而造成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浪费。“进嘴的粮食因浪费变垃圾,这是非常严重的社会危机信号!”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