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根本在于发展当地经济

发布时间: 2016-03-04 16:1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婧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留守儿童,郑强,经济建设,贵州大学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魏婧摄

中国网3月4日讯(记者 魏婧)据全国妇联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6100多万名农村留守儿童,每5个孩子中就有1名农村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与孩子接触的时间少之甚少,令孩子缺少关怀、教育缺失,导致安全问题频发,不断引起社会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你总不能把他们的父母全部叫回来吧?他们本来就是为了挣钱自发出去打工的,如果叫他们回来,他们肯定说那你得给我找份工作才行。他打不到工,挣不了钱就得往外面跑啊。并不是不准他们打工,为了生计,你还要鼓励他们出去赚钱。贵州的经济结构和生产结构留不住人,大家才往外跑。”但他也指出,孩子的教育不能落下。

短期内应对这一问题?郑强认为,贵州省需要先建立一个综合治理体系,从制度上要求,比如留守儿童的爸爸妈妈一年当中必须几次回乡探视等等。它要纳入真正的登记制度,比如省少工委、省妇保、人社厅,它们可以建立一个信息管理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综合治理体系。此外他也提出,孤儿有孤儿院,各地也应为留守儿童设立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但从长期发展来看,郑强表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还是要把重心放在经济建设方面,并且需要经济、教育和文化同步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