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岚委员:农民学会技能才能真正从根上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3-04 15:21: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田岚,委员,农民,技能,脱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湘西自治州位于武陵山区,属于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精准扶贫”的概念第一次提出就是在湘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工作要变“输血”为“造血”,湘西是如何克服自然环境带来的阻碍,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的?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田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农民学会技能,真正融入到经济活动中,才能真正从根上脱贫。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 田岚(中国网郑亮摄影)
 

田岚指出,以前扶贫经常是“我给你钱,给你点什么”,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农民真正告别贫困,真正走向富裕,还要从发展产业,让他们掌握技能,还要真正让他们投身到整个经济建设中间去。“你给的再多也有用完的时候。他们能够学会了技能,发展了产业,真正融入到经济活动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从根上脱贫,也才能够稳定致富。”

在对农民的技能培训方面,田岚介绍,湘西现在长、中、短结合,一方面抓基础教育,让湘西的孩子们能够走出大山,学到更多的本事,在更大的舞台上拼搏。有些成年人就可以通过培训,学习新技术,学习新技能,通过很短的时间,能够让他们掌握一些东西,投身到正在开发的一些项目上去,一些产业里去。还有一些通过长、短结合,让农民转型,改变他们求生的方式,通过这些手段长、中、短结合,最后提升素质,提升能力,让农民真正解决根本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