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隋熙明:分工分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潮流

发布时间: 2016-03-04 09:43: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大代表,隋熙明,分工分业,现代农业,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十三五”时期,中国要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要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我国农民“职业化”之路需要迈过哪些“坎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夕,记者专访了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接受记者专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周兵摄

隋熙明表示,从全球范围看,分工分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潮流。所谓农民分工分业,就是把现在的兼业农户分解,进行职业上的分化,实现农民身份的多种转变,即由单一的农民转变为农业生产者、经营者,非农产业的生产者、经营者和城市市民。是农民成为一种职业表述,而非身份界定。

“培育职业农民队伍,建立一个职业的产业化的农民大军,是解决我们13亿人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根本保障。”隋熙明提出,一要作出总体规划,国家有多少土地、大体需要多职业农民、需要多少家庭农场、有多少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有多少专业合作社,围绕这个定向培养农民。二要加强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培养职业农民素质。要重点抓好普及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学历教育。三要通过专业合作组织、典型示范引领、创业实践助推新型职业农民成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