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隋熙明:实现农业现代化需注重三方面

发布时间: 2016-03-04 09:18: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大代表,隋熙明,农业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十三五”时期,中国要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努力?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夕,记者专访了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接受记者专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周兵摄

隋熙明认为,首先要准确理解“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含义。所谓产出高效、产品安全,就是要实现农产品生产从追求“量”到注重“质”的转变。过去满足农产品供给是压倒一切的任务,但是近些年我国没有发生饥荒问题,而环境生态需求很紧迫、很旺盛,国家农业政策在渐进转向,开始从重数量牺牲环境的做法,向安全、健康、可持续的方式转变。

其次要明确实现农业现代化要做哪些努力,他认为还应该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是要保障农业经营的适度规模,适度规模是产出高效的基础。中国农业需要经历从“分散经营”到“适度规模经营”,既可以改善农村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较低的情况,也有利于农业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

二是要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这是产品安全的保障。要通过传统的有机肥、良性的生物循环、科学育种等途径来改善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合格的产品。

三是要加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保护。粮食产量“十二连增”的背后,存在三个突出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土地租金、劳动力价格这些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导致价格不断上升。而价格上升就会带来第二个问题,大宗农产品价格现在已经高于国际市场,这构成了很大的压力。第三个问题是,我们为了吃饱饭不得不追求粮食产量,对于农业资源、农村环境施加了太大压力。解决这三个问题的关键,就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