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隋熙明:中国农业走向以机械作业为主新阶段

发布时间: 2016-03-04 09:13: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大代表,隋熙明,现代农业,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十三五”时期,中国要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十八大以来这三年中农村发生的变化,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机械化程度的大幅度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接受记者专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周兵摄

“我是来自黑龙江的一位普通的民营企业家,作为粮食领域从业者,对黑龙江农村发生的变化有着最直观的感受”,隋熙明说,自己印象较深的变化是机械化程度大幅度提高了,这从一个侧面透视出现代农业发展的脚步加快了。“过去农户种玉米,一户20多亩地需要6-7个人春种秋收。现在机械化条件下,只需要一个人工机械播种收割,20多亩地一天就完成了。黑龙江农垦机械化率更高,种粮大户2万亩地只需要7个人工。从这一点来说,我非常自豪。”他认为,从这个实例可以看出,中国的农业告别了千百年来以人、畜力为主的历史,走向以机械作业为主的新阶段;农民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插秧割麦腰累弯”的历史,走向新型农民掌握科技操作机械的新阶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