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赠款300万美元用于中国保护野生东北虎

发布时间: 2016-03-02 08:54: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东北虎 保护 野生动物 环境 世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日前批准全球环境基金向中国提供赠款300万美元,用于中国东北野生动物保护景观方法项目。该项目以东北虎为指示性物种,旨在通过改善生态环境活动来恢复东北优先保护区受到威胁的生物多样性。

负责该项目的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环境专家高柏林说:“这个项目采取景观方法,建立连接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廊道,为保护大量关键物种提供栖息地,同时减少人兽冲突。这种创新方法可以实现多种土地使用方式并存,从生物多样性保护到农业林业等经济活动。”

中国东北野生动物保护景观方法项目将从以下方面着手:

· 在目标区域用协调性的经济发展规划来支持生物多样性友好型区域政策及规划框架;

· 提高保护区或者保护网络的管理效率;

· 通过对重要栖息地的恢复、扩建,以及栖息地之间的连接来提升野生动物承载能力,增加与保护区相邻的生物多样性友好型区域;

· 在保护区或者更大范围的区域实施有效的执法及监管措施,从而减少一些关键物种的死亡率;

· 通过在野生动物保护过程中增加当地人民的收益以及实施资金补贴来缓解人兽冲突。

项目将在国家林业局协调下由吉林省林业厅和黑龙江省林业厅在长白山林区实施,该地区是中国东北地区野生东北虎的栖息地。当地农户和林业及野生动物保护与自然资源管理等部门都将从项目中受益。

项目总投资为2058万美元,其中全球环境基金资金为300万美元,配套资金为1758万美元,项目实施期为2016年至2019年。

东北虎是现存六个老虎亚种中体型最大的,据估计目前全球野生东北虎的数量仅有约400只个体,中国据估计约有18到22只个体,在中俄边界来回游荡。

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183个成员国与国际组织、民间社团和私营企业界共同应对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支持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举措。全球环境基金作为一个独立运行的资助机构,为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国际水域、土壤退化、臭氧层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相关项目提供赠款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