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2016年实现25万国标线下贫困人口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2-29 14:52: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辽宁省,扶贫办,脱贫,25万,十三五期间

127,辽宁省扶贫办主任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省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总结“十二五”和2015年扶贫开发工作,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十三五”和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全省14市和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扶贫办主任、副主任、项目科(股)长参加会议,省扶贫办主任李军作了重要讲话。

李军在讲话中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扶贫开发工作。“十二五”期间,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214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8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3%下降到3.5%15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6376元增加到2015年的11208元。

会议指出,2015年,辽宁省扶贫开发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要求,着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显著成效:扶贫开发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际减少25万人,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扶贫工作目标任务,扶贫工作被评为省政府年度最佳实事之一。实现了5项重大突破: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取得新突破。省委省政府制定了脱贫攻坚“1+7”系列文件。即,《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一个主体文件,成立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定点扶贫、脱贫成效考核、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机制、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标准、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改革等七个配套文件二是精准识别取得新突破。组织开展了全省建档立卡回头看,精准识别出106万贫困人口,比2014年底的117万人净减少11万人。三是扶贫投入取得新突破。落实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投入4.4亿元,历史最多,增长16.6%,实现了财政扶贫投入稳定高速增长。四是扶贫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全省有扶贫任务的48个县(市、区)、668个乡镇,全部建立了专、兼职的扶贫机构,配备了1925名工作人员。五是社会扶贫取得新突破。增加16位省级领导联系贫困县,总数达到了36位。增加63个省(中)直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大型企业定点帮扶贫困县、乡,总数达到311个,全年投入社会扶贫资金19.7亿元。新增营口市、鞍钢集团对口帮扶建昌县,盘锦市、辽河油田对口帮扶义县。

会议确定的“十三五”脱贫攻坚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确保全省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1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179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贫困地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会议部署的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努力实现脱贫25万人以上,贫困村销号500个。

会议强调,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在6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建档立卡上下功夫。完成扶贫对象2016年信息采集。对2016年脱贫人口,脱贫销号贫困村进行“预脱贫”标识。完成201525万脱贫人口退出工作。继续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二是在分类施策上下功夫。把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分析透、把扶贫思路找对、把项目措施落实,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实施好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三是在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机制改革上下功夫。逐步建立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新体制新机制,省按照管总量不管结构、管任务不管项目、管监督不管实施的原则,全面实施责任、权利、任务和资金四到县。省将扶贫项目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县,由县依照扶贫规划和年度脱贫任务,自主确定扶持项目。四是在加大金融扶贫上下功夫。与金融部门搞好对接,争取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方面有所突破,撬动更多信贷资金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和就业创业。五是在退出机制上下功夫。设定时间表,实现有序退出;要留出缓冲期,在一定时间内实行摘帽不摘政策;要实行严格评估,按照脱贫标准验收。六是在督查考核上下功夫。将以年度任务为主线,坚持重点工作督查和专项工作督查相结合,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要全面开展考核。省里制定了《考核办法》,以辽委办发20163号文件印发。考核工作从2016年到2020年,每年开展一次,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省扶贫办牵头,会同省委组织部等10个省(中)部门组织实施。七是在加强扶贫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落实《辽宁省扶贫办关于加强全省乡镇扶贫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乡镇扶贫队伍建设。八是在扶贫调研宣传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部署和重要论述,积极构建脱贫攻坚的精神支撑,着力营造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奋发有为的脱贫攻坚浓厚氛围。九是在加强资金监管上下功夫。要把扶贫资金监管贯穿到扶贫开发的全过程,严把资金分配、资金使用、资金运行、资金报账四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