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惜代价对贫困人口进行帮扶是否值得?

发布时间: 2016-02-20 08:29: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消除贫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努力,我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和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方略,制定了一系列力度大、针对性强的重大举措。针对社会上有人提出不惜代价对贫困人口扶贫是否值得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李国祥认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又一重要思想。习近平同志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我国现有农村贫困人口大多数分布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贫困家庭致贫原因多样复杂,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突出,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普遍,贫困家庭贫困人口发展能力发展条件严重不足,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因市场风险返贫、因发展能力不足返贫常见,贫困家庭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信心缺乏,内生发展动力严重缺失。社会上有人提出不惜代价对这些贫困人口扶贫是否值得的观点。

精准扶贫是直接关系到我国是否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性问题。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社会主义理论认识到共同富裕需要发展公有制经济,后来这一理论突破了“又大又公”的认识局限,鼓励发展多种所有经济,先富后富再共同富裕,从而在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实现共同富裕,除了让有能力有条件发展经济的所有人能够脱贫致富,也不能让没有能力条件或者暂时没有能力条件发展的人被忽略,这就需要对每个困难人口进行扶贫,这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共同富裕思想的核心所在。

精准脱贫更是关系到我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从理论上说,动员组织公共资源和社会力量让每个农民过上好日子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重要体现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现行标准下的任何一个贫困人口没有如期脱贫,就是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最好例证,事实胜于雄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理论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又一重大实践,也是我党兑现在建党时就提出来的带领全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共同道路的庄严承诺,进一步强化了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和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我们需要认真学习领会,形成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完成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重任。

相关阅读:

习近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的实践和理论意义

图解:这三年,习近平在什么事儿上花的精力最多

从"贵州样本"读懂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

脱贫攻坚看贵州: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乡亲们还好吗?

这三年习近平春节下基层听民声 始终将百姓冷暖记心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