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习近平春节下基层听民声 始终将百姓冷暖记心头

发布时间: 2016-02-06 09:40: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肖冰 尚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定西市,民声,党的七大,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月6日讯(记者肖冰尚阳)春节走亲戚,是中国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习俗。这三年,每到春节前夕年味渐浓之时,习近平总书记都奔波在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的路上。他深入到群众当中,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用老百姓的话说,“总书记没有一点架子,到家里就跟走亲戚一样”。

推进扶贫将乡亲们的冷暖记在心头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甘肃调研,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内蒙古调研,来到困难职工家中,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在当地,总书记看到一些群众住房还比较困难时,他强调,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调研,来到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给乡亲们送上年货。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省吉安、井冈山、南昌等地,在走访红军烈士后代过程中,对一家人立足本地资源、依靠竹木加工增收脱贫的做法给予肯定。习总书记指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习近平总书记将乡亲们的冷暖记在心头,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连续几年年的考察直指连片特困地区、西部地区、革命老区等扶贫“硬骨头”地区,体现出习近平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在考察中涉及的经济建设、民生保障、民族地区发展等议题,均是贫困地区的重大问题,与中央的扶贫发展思路一脉相承。

从“路线图”传递出的浓浓信号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同时,勿忘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重大牺牲和贡献,要加大投入,加快老区发展步伐,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诚如总书记所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就是要一个民族都不少,一个人都不落下。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思考最多的、牵挂最多的问题,都“写”在春节“走亲戚”的足迹里。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