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镇居民收入相当于农村居民收入的2.73倍

发布时间: 2016-01-31 11:28: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农村居民 城市群 城镇居民收入 农村发展 有效投资

中国网1月29日讯 1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例行吹风会,请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和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方案》的有关政策情况。

会上,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认为,城镇化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第一,城镇化有利于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我们每年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因为城镇居民收入比农村居民收入高,统计表明,现在城镇居民收入相当于农村居民收入的2.73倍,城市居民消费支出是农村居民的2.3倍,所以农民变市民过程中,消费会成倍增长,现在86%的消费是在城市实现的。

第二,城镇化是拉动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随着城市居民的增加,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需求都会大量增长,现在这块的很多领域也是我们的短板。而且,这些都是有效需求、有效投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增加这些供给满足城市居民消费升级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因此,这方面有巨大的投资潜力,都是有效投资,都是补短板的投资。

第三,从发展新空间来看,城镇化有利于拓展发展新空间。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由城市带动的、农村发展也主要依靠城市带动和辐射。随着城镇化进程中城市数量的增加,新的城市群特别是中西部城市群会持续出现。下一步,在中部和西部可能会出现若干个规模相当于沿海三大城市群规模的城市群,人口达到上亿级的城市群。这对于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巨大推动。而且,遍布各地的小城镇,会直接带动当地农村发展,这会给发展带来新的空间。从这三个方面来看,这个文件的出台对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将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重要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