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变革力领导人峰会召开 助力企业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 2016-01-25 14:43: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转型 低碳变革 绿色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企业低碳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近日,2015年度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领导人峰会暨第五届国际碳金奖盛典在北京召开。本届峰会以“思想引领低碳变革,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智慧启迪生态未来”为主题,并宣布成立“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生态金融促进中心”,为企业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提供生态金融支持,全面推动并深化全行业走向节能环保及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中国低碳发展经验走向国际

此次大会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和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共同主办,全国灰霾防治行业联合组织、北京灰霾防治合作交流协会参与承办。联合国工发组织驻华代办、工业发展官员阿佳尼(Adegboyega Ajani)在致辞中阐述,全世界发生的重大环境变化事件进一步验证了追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进一步推广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意义,巴黎协议达成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让各国共同努力将气温的上升降低1.5到2度,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国工发组织在大会创始之初和国际节能环保协会、教科文组织等共同合作,连续多年携手推进节能环保建设与绿色低碳发展,希望将中国成功的模式通过联合国系统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推广,达成更多的合作成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高级自然科学官员汉斯 (Hans Dencker Thulstrup)表示,希望在经济发展和环境可持续方面打造一个平衡,经济增长却不能保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是目前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在过去的十年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付出了非常严重的环境代价,所以环境可持续发展融入到整个经济发展战略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举措。不仅如此,我们要利用网络沟通的工具,让更多的公众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提高他们的意识,特别是要进一步鼓励年轻人,让他们能够做出应有的行动。他强调,世界环保大会在绿色低碳方面积累了很多的发展智慧和企业经验,未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以世界环保大会为平台,将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优秀思想和模式,在全球传播的更加深远,造福整个人类社会。

推动传统行业实现绿色变革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李军洋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出,面对中国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寻求解决方案,特别是携手具有革新精神的企业家共同努力,将世界环保大会建设成为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领域国际性的智库平台,形成深刻的绿色低碳发展产业影响力,推动传统行业实现节能环保的“无界”变革,将节能环保与传统行业形成有机的一体,传统行业以节能环保为基础构建,走向绿色低碳道路,亦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共同的未来。

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企业家,需要加快构建节能环保创新发展模式,面对日益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健全激励性、增值性、可持续性的转变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企业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企业而言,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既需要一套全新的生产运行机制,更需要一场转变发展观念、转变运营方式、转变管理模式的深刻革命。需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运作机制,不断创新,在变中求变,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获得长足发展,没有良好的环境、体制和机制,再好的理念也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景。要将企业发展由传统的靠“资源要素”驱动转变为靠“科技要素”驱动,由经验、知识升级发展到以节能环保为核心的系统,全生命周期设计规划并实施生产、消费、市场的整套循环,构建经济利益与社会价值共赢体系。

李军洋秘书长还提出:企业家需要重视并加强行业智库对于构建节能环保体系的作用,以及发挥互联网时代信息资源——共享价值经济链的创新市场合作思维模式,借助绿色金融、生态金融的资本杠杆作用,推动整个行业以节能环保发展为机遇,走向绿色低碳发展与企业经济效益共赢的可持续道路,打破传统思维格局,将节能环保理念以及技术、模式等贯穿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销售全过程、全产业链,未来必将占有先发优势。

企业低碳发展要符合市场化机制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在发言中指出,经济新常态对绿色低碳的影响也很大,从机遇来讲,经济新常态,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的行业都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能源消耗都要大幅下降;国际上石油、天然气价格大幅度下降的趋势可能要持续很久,这是改变能源结构,改善环境重要的窗口期,这是机遇。另外,也有挑战,如石油工业面临的困难非常大,而另一方面因为煤炭价格走低,火力发电效益现在却是最好的,这就带来一个忧虑,会不会都去搞已经过剩的火力发电,这是双重挤压的环境。对于绿色低碳发展,光伏和风力发电都是清洁能源,非常好,但还是在严重的依赖财政补贴,而国家现在财政只有5%—6%的增长,支出是25%,今后国家财政的支付压力也非常大,现在传统能源跟清洁能源的价差却越来越大,企业依靠补贴并不能实现清洁能源的市场,所以绿色低碳发展也必须要脚踏实地,要有一个符合目前产业结构发展水平认识的阶段设计,光靠补贴来发展一定不会是太长久,绿色低碳一定是未来中国社会发展和全球发展的方向,但是必须找到一条符合市场化的发展机制和运行轨迹。

树立低碳榜样,共筑绿色中国梦

本次峰会为了向社会公众分享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成功经验,以低碳理念履行社会价值的最佳企业为榜样,在圆桌会议后,正式发布了第五届国际碳金奖(Carbon-Value Award)获选榜单,举行了颁奖盛典;该奖项通过每年度的征选活动,弘扬生态文明精神,传递绿色低碳正能量,鼓励并推动各行业各领域的企业积极参与,并与世界各国分享绿色低碳发展的成功案例,树立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旗帜,以引领的价值影响社会有效达成全球范围的“应对气候变化,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务实行动,实现绿色发展;驱动低碳变革,走向生态文明”的共识;五年先后共有一百余家国内外企业获得各类殊荣,他们以行动的价值,引领的作用,榜样的形象,推动实现我们的美丽中国梦,绿色生态地球梦。

2015年度,全年共计有116家入围候选者,经过行业机构推荐以及企业自荐,反馈调查问卷等形式,结合新闻媒体的专业意见,最终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获得国际碳金奖各类别殊荣。此外,安佑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洪平和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邹承慧获得2015年度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商界人物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