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实行“全面两孩”政策是要追求人口均衡的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1-22 15:47:5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翟振武 全面两孩 人口均衡 老龄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杨霄霄)1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举行了发布会。“全面两孩”的实施意味着在中国实行了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项新时期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有哪些新内涵和新意义,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又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谈了自己的看法。

    翟振武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包含了很多方面的目标和期望值,它不是单一的。有人觉得中国人少了,要多生一点,他觉得“全面两孩”政策调整目标不是这样的。中国人口总量13.7亿,已经非常庞大,现在还是世界第一。“全面两孩”政策调整以后人口总量会比原来不调整政策有所增加,有所增加的主要目的是改善人口结构,不是单纯为了增加人口总量,虽然会增加人口的总量,但目的并不是为了增加人口总量。

实行“全面两孩”政策是要追求人口均衡的发展,既要调控人口过快过猛增长,同时要让人口结构不要过度老化,劳动力不要过度减少,家庭不要过度的规模缩小。所以“全面两孩”政策对调整人口结构,对缓解劳动力未来的供应,对改变家庭结构和家庭的规模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又不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比如“全面两孩”政策对未来的老龄化能够起到缓解作用,能够降低老龄化的速度。但是,不能从根本上扭转中国老龄化的这种长期的趋势。中国将来依然还会继续老龄化,只是速度比以前慢了一些,程度比以前低了一些。比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未来的老龄化,大概到2050年左右会比不实行“全面两孩”政策降低3个百分点。到那个时候60岁以上的老人大概能够从占36%左右,降到32%、33%左右的水平,能够把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同等老龄化程度到来的时间向后推迟一段时间,它起到一个缓解和降低的作用。   

中国未来还是会老龄化,全世界人类都在老龄化,这是必经阶段。缓解老龄化是政策的目标,确实有作用。关于对未来劳动力的供应,中国劳动力每年减少几百万,原来我们有9亿3000多万,现在降到了9亿1000万,每年降三四百万的水平,但我们劳动力整体上还是非常丰富的。我们有9.1亿到9.2亿(15到59岁)的劳动力人口,这个量还是很大的。现在全世界所有发达国家的全部劳动力总和是7.48亿,中国劳动力是9.1到9.2亿,比他们多出1.6到1.7亿,所以,劳动力总量还是非常丰富。但从2022年开始我们劳动力下降速度会加快,从现在到2022年我们劳动力下降速度还很缓慢,在“十三五”期间下降速度缓慢,到2022年以后下降速度就会加快。中国的经济坦率说劳动密集型产业占了很高的比例,所以,劳动力数量的快速下降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伤害。中国经济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到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转型还是需要时间和过程,所以,劳动力的转化和下降不能太快,太快会对经济有伤害。

所以,现在实行“全面两孩”政策,大概在2030年以后就会比原来政策不放开的条件下,补充进很多新的劳动力。按照测算,大概到2040年到2050年,跟原来政策不变相比能补充3000万左右的劳动力,所以对缓解未来劳动力的供应短缺,提高我们经济增长潜力还是有重要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