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何为“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

发布时间: 2016-01-22 15:56:0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翟振武 全面两孩 目标人群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杨霄霄)1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举行了发布会。“全面两孩”的实施意味着在中国实行了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项新时期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有哪些新内涵和新意义,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又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谈了自己的看法。

翟振武表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后,哪些人属于政策的目标人群?这个目标人群其实是全中国所有的合法的育龄夫妇(15到49岁)已婚妇女中,只有一个孩子的,这个人群大概有1.5亿人左右。但在只有一个孩子的妇女中,有一部分按照现行政策是可以生第二个孩子的,所以要把她们刨除掉。比如在农村地区实行的是“一孩半”的政策。如果农村妇女第一个生育的是女孩,就还可以再生一个孩子;如果第一胎是男孩的话就不能再生了,这样平均起来叫做“一孩半”政策。所以,在农村的妇女,第一个孩子如果是女孩的话,按现行政策就可以生第二个孩子,只有在现在农村妇女中,第一个孩子是男孩按现行政策不能生第二个了,所以,这批人是新的“二孩”政策放开的人群。

还有一部分是在城市里原来不允许生第二个孩子,但有了“单独两孩”和“双独两孩”政策,他们可以生第二个孩子,这部分人也要刨除掉。把这两部分的人刨除,从1.5亿人群大概减去5000万左右。所以,“全面两孩”政策囊括进来的目标人群大概是9000多万,这是“二孩”政策实施后目前看到的,囊括进来的可以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育龄妇女的人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