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中国城市里的生育意愿比农村低

发布时间: 2016-01-22 15:53: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翟振武 城市 生育意愿 农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杨霄霄)1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举行了发布会。“全面两孩”的实施意味着在中国实行了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项新时期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有哪些新内涵和新意义,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又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谈了自己的看法。

翟振武表示,在大城市中很多年轻夫妇面临工作压力、收入压力、住房压力等等,所以在生育孩子方面有的不愿意多生,有的只生一个,甚至少部分人一个孩子都不生,我们称其“丁克家庭”。在大城市中年轻夫妇的生育意愿降低也是正常的,因为从全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来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提高,教育的普及,社会保障程度的提高,人们的生育意愿越来越降低。所以,可以看到在现在的中国城市里的生育意愿就比农村低,这和城市的发展、与现代化进程有密切的关系。

城市里面年轻夫妇生育意愿降低,当然有各方面的原因,有社会保障退休金和养老保险制度,就不需要像老一代人“养儿防老”,所以生育意愿是降低的。随着城市化发展过程,生育意愿可能还会进一步降低。

第二,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在现在的条件下仍然想生育第二个孩子,但现实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使得他们不敢生。因为在城市里和在农村里不一样,生第一个孩子要花费很多的精力,生育、照顾、培育孩子成长,占了很多的时间,在工作上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再生第二、第三个孩子就会占用更大量的时间,所以,工作压力、就业压力、自身发展的压力都很大。

现在在招工就业当中,有的年轻女性其实还是受到很多不公正的待遇,比如很多单位愿意招收男性,不愿意招收女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来女性只生一个有的地方都有就业的歧视,现在还要生两个,还要再培育、抚育孩子成长,就业方面面临很大的压力。包括她自己的发展,时间上就有了竞争性,为了照料孩子和家庭,在工作和职业发展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就会更少,在生活上当然也会有很大的压力。

在城市里养育一个孩子的生活成本还是要比农村高得多,特别是在大城市中本来就很高,随着今后经济社会的发展养育成本还会越来越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收入压力也会很大。养育一个孩子住房面积小一点就可以了,如果再生第二个孩子房子还要更大一些。还有照料孩子的时间,城市里节奏比较快,要按时上下班,而农村种地没有定点了,所以,这种情况下(城市里养孩子)就需要人来照料,需要老人来照料或者需要幼儿园的支持。所以,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生育成本越来越高,需要的各种资源越来越多。在中国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城市妇女的生育意愿在不断降低,而且生育孩子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也比较大。在这一方面,国家可以做很多方面的工作来支持、鼓励、帮助妇女能够实现自己的生育意愿。

比如,现在生第二个孩子也会延长产假,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措施。第二,在生育保险方面也会继续提高力度。妇女生育总要有资金方面的支出,我们有“计划生育”的保险,加入了保险以后现在能有一定的补偿,当然还是应该继续提高补偿力度。第三,对于妇女就业的保护政策要落实。第四,公共服务的供给要及时跟上。比如生育,医院要大规模投资,使生育第二个孩子能得到很好的医疗保障,不要生孩子建卡都建不上,甚至要到各个医院、私人医院去生孩子。第五,我们的托儿所、幼儿园还要大规模的建立起来。五六十年代的中国妇女一人生四五个孩子,这样还是都有托儿所、幼儿园上,离家也近,但现在城市里的托儿所和幼儿园没有达到遍地都是的程度,所以还是有很大的困难。

所以,方方面面应该提出更多的措施,能够支持、帮助、鼓励妇女按照自己的愿望生下第二个孩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