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儿科医生缺乏“全面二孩”需要面临巨大的挑战

发布时间: 2016-01-22 15:52:3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翟振武 儿科医生 全面二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杨霄霄)1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举行了发布会。“全面两孩”的实施意味着在中国实行了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项新时期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有哪些新内涵和新意义,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又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谈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儿科大夫在我国供不应求,“全面两孩”会使得这种现象更加严重,针对这一问题翟振武表示,这是“全面两孩”实行之后我们面临的第二大压力,第一大的压力是孩子要生出来,接生,未来我们会面临一个小的出生高潮,现在一年大概生1600万,将来会到2000万,这对我们的接生能力就是巨大的考验。

接生之后,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总要到医院里,需要各种各样的医疗服务,这时候儿科医生就是我们要面临的第二个巨大的挑战。在中国的现状,恰恰是妇幼保健和儿科医生都比较缺乏。我们的妇幼保健能力,经过这些年,能力提高了,质量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但仍然不足。儿科医生更加不足,这里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儿科医生专门的培养需要从大学开始,经过七、八年的时间,现在人才培养体系缺失,我们没有儿科专业的大学生,都混合在一起叫做临床医学专业。临床医学专业的人将来可以从事儿科,也可以从事妇产类,也可以从事内科,因为比较通用,选择度也高了,专业的儿科大夫反而就比较少了。

二是专业的原因,我们的儿科在过去这么多年的体制下,儿科医生收入比较低,儿科在医院里获取利润的能力也是比较弱的。儿童能吃多少药呢,它和别的病,像搭一个心脏支架的情况还是很不一样的。所以大量的医生也流失了,需求还是很旺盛的。

所以,两个方面,一是人才培养短缺,二是现在的机制下整个儿科比较薄弱。“全面两孩”政策放开以后,我们会面临新的出生高潮,过几年儿童的数量就会大大的增加。我觉得这恰恰是我们目前的一个短板,儿科的建立和扩容,儿科医生的加速培养应该是当务之急。

当然培养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现有的医生当中,可以调剂、转行、快速学习,尽力迅速扩大儿科医生的队伍,扩大儿科医疗保障的能力,才能使“全面两孩”政策落实得更好,也能让亿万育龄妇女能够安心、顺利、安全的生出和养育自己的孩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