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在试行省市效果如何?

发布时间: 2016-01-21 10:20: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城乡居民医保 整合 试行 省市 效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过去60多年中,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数经变革。目前,中国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已基本形成,覆盖人口超过13亿。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目前已有天津、青海、山东、重庆、广东、宁夏、浙江、上海这八个省份宣布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并轨。目前地方探索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工作进展怎样?在已经试行的这些省市中进行了哪些尝试?效果如何?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吴光。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制度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顾雪非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吴光介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民的医疗保险也经历了从集体互助医疗走向了城乡居民医保的整合。所以是目前试行的地区应该是“8+1”,或是9个省份。她表示,效果总体是好的,达到了整合的目的,实现了社会公平,提升了政府对医疗保险的管理效率。同时在整合中发现了以前由于分别经办出现的一些重复参保,重复财政补助的情况,通过数据比对,做了梳理和剔除。总体上这些地方的探索为全国范围制度整合提供了实践经验和依据。

顾雪非介绍,这些地方的探索形式是多样的。比如安徽省有的地方就变成了新农合,有的区县变成了居民医保,还有的地方委托保险公司来经办。总体目标都是让城乡居民享受平等的待遇。顾雪非发现有一个规律,是城乡差异相对较少的区域率先做了探索。地方在根据自己掌握的实际情况做一些努力。当然,因为中央和国务院没有统一的要求,各个地方做的过程中有一些出入,有一些不是朝着更加公平的方向去走的,但是这都可以理解,因为国家层面没有统筹安排。所以,在实践的过程中,顾雪非表示,作为研究者会继续跟踪做一些研究,怎样使制度改革这个大的变革更好的推进,积攒更好的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