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六统一”需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 2016-01-21 10:03: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城乡居民医保 整合 六统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过去60多年中,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数经变革。目前,中国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已基本形成,覆盖人口超过13亿。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是六统一,包括“统一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内容很多,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吴光。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制度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顾雪非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吴光指出,首先应该注意,合理的引导公众的预期,不要吊高胃口。这个文件的目的和重点都是整合制度和政策,不是为了提高待遇水平而单纯的发布的一个文件。我国现在医疗保险还是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医保现在也还处在初级阶段,所以,我们还是要保基本,胃口太高的话不利于这个制度将来的健康的和可持续的发展。

第二,在整合过程中对于政策的整合制定要采取很审慎的态度,要充分的论证,而且要逐步的实行。13亿人口绝对是属于大国医保了,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以后,这一个制度就覆盖超过10亿人,治理大国医保如烹小鲜,不能动作太猛太大。

顾雪非认为《意见》的核心内容是“六统一”,再精简一点最核心的内容是筹资和待遇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最重要的是平滑过渡,两个制度还是有一些差异的。比如对于覆盖的人群一句话看起来很简单,“覆盖参加职工医保以外的人群”,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新农合覆盖人群是农民居民,它是以家庭为单位参保的。城镇居民因为非劳动力人口已经参加了医保,当然还有一老一小和非正规就业群体。这里也要补充一点为什么要制度整合,比如说是学生,农村的孩子以家庭为单位参加了新农合。为什么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是因为防止保险中的“逆选择”。保险能够持续是高收入人群补贴低收入人群,健康的人帮助生病的人,假设有选择性的参保就是不可持续的,这是新农合的原则。因为城镇居民不可能以家庭为单位去参保,所以,是以个人。学生有可能农村来的孩子在新农合参加了,他在学校又参加了城镇居民保险,这就有重复参保的情况。所以,在处理的过程中,其实地方有很多工作要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