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省市试点 探索农村电商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 2016-01-20 09:38:36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林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发展路径 电商 冷链物流 发展农业 农业部

《经济参考报》记者19日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办公厅印发《农业电子商务试点方案》,农业部将于2016年在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苏、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宁夏等10省(区、市)开展农业电子商务试点。

根据方案,北京、河北、吉林、湖南、广东、重庆、宁夏等7省(区、市)重点在鲜活农产品电子商务方面开展试点,吉林、黑龙江、江苏、湖南等4省重点在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方面开展试点,北京、海南在休闲农业电子商务方面开展试点。通过试点,逐步探索出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休闲农业等不同类别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路径,初步形成农产品电商标准体系、全程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农产品和农资质量安全追溯及监管体系、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产品质量监督体系、“基地+城市社区”鲜活农产品直配模式、农资线上销售模式等一系列运营模式和制度规范,在推动创业创新、发展分享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带动贫困地区脱贫、实现多方共赢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和经验。

方案显示,我国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物流配送、产品标准、质量管理、诚信体系、盈利模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仍是制约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和障碍。而对于发展农业电子商务面对的挑战,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说:“现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农民不了解,不会用,同时还有多数电商企业对农业不熟悉。这个是农业电子商务最大的问题。”他还表示,农产品流通的效率低、标准化程度不高、标准体系尚未建立等问题,都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