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扩解读“十三五”创新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 2016-01-18 17:22: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周兵
关键词: 张军扩 十三五 国研智库 创新发展 宏观 转型 生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1月16日,“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6”在京举行,主题为“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中国”,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就创新发展理念,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三点看法。

深刻认识创新发展重要性和迫切性

“十三五”规划建议首次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作为首位。建议同时指出,创新是经济发展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张军扩认为,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认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宏观层面上,推动创新发展是培育新增长动力,保持我们国家经济持续较高发展必由之路。

张军扩表示,我国过去30多年的高速发展,总体上来讲属于一个后发国家的追赶型增长。快速增长的基础是我们的后发优势,所谓后发优势就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所具备的发展潜力。“由于不够发达,相对落后,所以各类要素的成本都比较低。不发达国内国外市场需求,环境容量都比较大,因为不发达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空间很大。”

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这些情况都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在发展水平上已经达到上中等收入水平,在经济规模上位居世界第二,由于发展水平提高,劳动力、土地、自然资源、环境容量等各类要素的成本都大幅度攀升。在制造业领域我们综合生产成本不仅远远高于其它发展中国家,甚至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也比较接近。由于发展水平提高,国内市场、国际市场,传统的需求空间大大缩小。比如我们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传统的消费品市场空间大大缩小。

另外,由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们许多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发达国家要么不再进行技术转让,要么会索要很高的价格,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向通过创新,提高服务质量和档次,通过增加产品和服务的附加价值,通过提高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来促进增长。从过去依靠简单扩大规模和增加要素投入的增长,转向依靠创新驱动增长。转型成功就会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增长就能够持续下去。转型不成功,增长的动力就会衰竭,增长进程就会受阻。我们目前就处在这样非常关键的节点上。

张军扩特别强调,这种情况并非中国特有,所有后发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都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如果这个转型能够成功,就能够使得增长持续下去,就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社会。如果转型不成功,增长动力会衰竭,就会停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转型的过程具有迫切性,必须尽快完成,否则就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实现经济转型,不仅仅有直观的重要性,有很强的迫切性。

张军扩认为,现在大量的居民到国外购物,除了价格方面的差距以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家对国内产品的质量安全没有信心。企业之间低成本、低价格的底线竞争使得大家越来越没有力量搞创新,创品牌,越来越注重短期的利益,陷入恶性循环。

从近年来的经验来看,企业的分化特征,特别是东部地区企业的分化特征非常明显。凡是有自己的技术,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独特竞争优势的企业,其经营状况和效益状况相对来讲都是比较稳定。而那些没有技术,没有品牌,生产靠拼成本,拼资源,拼环境,卖苦力的企业路子越来越窄。因此,对企业而言,创新发展也是至关重要,是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获得竞争新优势的根本途径。这点我们企业家朋友必须清醒的认识,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充分认识创新发展重要性和迫切性。

全面准确地把握创新发展的内涵和外延

张军扩认为,如果要切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准确地认识创新发展内涵和外延也非常重要。新时期的创新内涵更加深入,外延更加广泛,需要我们全面地认识和把握。从宏观的角度来讲,新时期的创新可以说是全方位全覆盖的,要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从创新的内涵来讲,既包括了科技创新,也包括了理论和体制管理以及文化方面的创新。创新的外延和领域来讲,也是五位一体的,包括了经济创新、政治创新、社会创新、文化创新、生态创新。

为什么新时期创新发展需要更加强调创新的系统性、全面性?张军扩认为,因为社会各方面本来就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单兵突进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只有统筹和协同的推进才能取得比较好的结果。

微观和企业的层面来讲,张军扩认为应当从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的角度理解和认识创新,而不简单的只是看到科技的创新。

努力构建创新发展生态环境

张军扩表示,促进创新发展最重要的是着力创造有利于创新的体制和社会环境,最关键的是政府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当前情况下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应该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努力。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在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投入,组织攻关,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同时,进一步研究改进政府资金支持科研的途径和方式,切实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这方面是政府要做的,基础和共性的研究让市场来做是非常困难的。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必须进一步严格执法,加大对各类侵权,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罚力度,切实提高侵权的成本。现在这个问题非常突出,侵权了罚的不如侵权的收入多。

三是,在政府采购、补贴、奖励、金融支持等方面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规范透明环境。在政府采购、政府补贴政策方面,为各类企业创新,包括标准的制定方面,要为各类企业的创新提供公平的环境。

四是,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环保等标准,打破地方保护,严格执法监督,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杜绝劣弊驱逐良弊形成创新发展的倒逼机制。

五是,形成崇尚创新,容忍创新,扶持创新的社会氛围,采取措施解除创新者的后顾之忧。

张军扩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秉持开放合作的创新发展理念,不必事事自己亲自做,完全可以通过业务外包方式,在与其它企业合作中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