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来明:消除贫困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底线

发布时间: 2016-01-18 15:48:5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会  |  责任编辑: 刘会
关键词: 张来明 共享发展 民生 消除贫困 缩小差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发表演讲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刘会)1月16日,“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6”在京召开,主题为“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中国”,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出席论坛,并以“共享发展”为切入点发表演讲。

张来明在演讲中指出,共享发展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之一,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古老东方民族的价值追求。过去五年,我国的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并取得显著成就,具体表现在就业市场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发展速度、教育覆盖率及医疗参保率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不断提高。

但是,我国的发展、成就与人民的新需求仍有差距。张来明指出,农村贫困人口仍是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短板,农村、边远地区脱贫任务任道重远。此外,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超过了国际社会公认的贫富差距警戒线。贫富差距引申出的教育、医疗等社会资源不均衡影响我国发展成果的“共享”。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共享发展’直面消除贫困、缩小差距这一难题,致力于追求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张来明称,“消除贫困是共享发展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底线。”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在改善民生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把目前民生领域仍然存在的“短板”作为未来加倍努力的方向。他说,要深刻认识坚持共享发展的重大意义,突出重点,综合施措,不断推进共享发展,着力消除贫困,着力缩小收入差距,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增强医疗服务的可获得性和公平性,着力强化社会保障,着力应对人口老龄化。

他解释道:“近来,中共中央加紧扶贫开发工作,通过金融政策扶持,推动精准扶贫,着力解决贫困地区人口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从而实现‘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张来明强调,这一难题若能得到妥善解决,势必会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让人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在根本上得到提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