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星:恐龙如何变成轻盈的鸟类?

发布时间: 2016-01-18 15:39: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李冲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徐星 格致论道 恐龙 四翼恐龙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鸟类是由恐龙的一支演变而成,这一理论已经被科学界认可。那么,庞大的恐龙怎么会变成轻盈的鸟类呢?很多科学家在探索这个问题。在中科院“SELF格致论道”公益讲坛2015年度大会上,古生物学家徐星博士做了一场关于“四翼恐龙”的精彩报告。

徐星介绍,目前科学界有几种假说:一种假说认为恐龙很可能就像今天的飞机一样,通过奔跑,慢慢演化出飞行结构;另外一种假说认为恐龙像很多会飞的动物那样会借助重力学会飞行;还有假设认为一些早期的恐龙在奔跑爬坡当中慢慢演化出了翅膀,然后学会了飞行。而“提出假说只是第一步,关键的是寻找证据——化石。”

徐星博士为寻找化石,大多时间在戈壁沙漠地区的无人区工作,他和团队每天的工作很简单,从早到晚,睁大双眼在目标岩石中寻找化石,“一天要走20公里,片刻不敢懈怠。”山脉当中的页岩对于保持原始组织羽毛痕迹非常有利,所以辽西地区是徐星研究恐龙怎么变成鸟类的理想目的地。

从1997到1999年,徐星团队在辽西发现了很多恐龙化石。其间,他们经历过持续工作三四十天都没有收获,最后在当地农民的帮助下发现“惊喜”。“命运总是在你坚持到最后的时候送上一份大礼。”徐星说。数年间在辽西不懈的辛苦工作,终于让他们在化石中发现恐龙的后腿上有非常粗大的羽毛。徐星团队突破思维定式,结合会飞动物的“四翼状态”,推论出早期鸟类跟恐龙一样也长四个翅膀。“也许恐龙变成鸟类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早期生活在地面,慢慢它们上树了,随着前肢越来越强,把后肢的翅膀退化掉了。”

2004年度,鸟类起源被美国科学杂志列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其中最重要的发现就是徐星提到的这些。

虽然现在是资深的古生物学者,但徐星坦言,从上大学到读研究生,他都并不喜欢这个专业,直到真正进入这个领域,才发现有意思之处。回顾自己的研究之路,他作出总结:“兴趣是可以后天建立的,做有兴趣的工作会激发人们无穷的能量,而这种能量让你付出,让你坚持,让你去发现伟大的事物。同时你必须要突破自己的思维,打破固有的知识,最终,你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科学家。”

“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公益讲坛,致力于精英思想的跨界传播。SELF是 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SELF尝试打破过去纯粹以“知识传播”为主的科普形式,专注于思想的传播,力图从思想的源头上促进公众参与科学的积极性,打造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融合创新、科学与人文关怀并存的公益演讲品牌。(视频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文字:王虔 李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