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顾问委员会”在华成立

发布时间: 2016-01-13 11:29: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可持续发展 顾问 委员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12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由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企业领袖组成,旨在借助中国企业的独特视角和资源网络,协助开发署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5年9月,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由于涉及领域广、时间跨度长、目标要求高,任何国家都无法仅凭一己之力实现这些目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发展领域与企业界开展战略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

在可持续发展顾问委员会成立仪式上,联合国驻华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诺德厚指出:“企业可以从多方面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途径包括致力于发展包容的商业模式、寻求共同价值观、坚持对环境负责的经营方法等——这些做法将积极促进可持续发展。”诺德厚表示,要实现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抗击不平等的全球发展目标,离不开企业界的大力支持。

中国企业在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委员会创始成员包括: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贾跃亭、京东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强东、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晓岩。

全体创始成员在成立大会上签署了可持续发展宣言,承诺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为可持续发展工作建言献策,并提供技术知识及其他领域的支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区主任文霭洁将担任委员会常任主席,委员会首任联合轮值主席由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担任。董明珠在成立仪式上指出,企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主体:“企业有义务、有实力、也有动力充当这个主体,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董明珠结合第九和第十三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最近签署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议》,倡议委员会发起“两度行动计划”,旨在推动委员会创始成员在其所在的产业中提出创新方案或分享最佳实践经验,使得产业发展不对气候变化造成不利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