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0年联合国对华发展援助框架》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6-01-13 09:36: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联合国 对华发展援助框架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1月12日,联合国驻华系统与中国政府在京联合发布了《2016-2020年联合国对华发展援助框架》(以下简称《框架》)。此次活动由联合国驻华系统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联合举办。

2016-2020年与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时间重叠,也是落实世界各国领导人去年9月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个五年。新《框架》重申了中国政府与联合国系统在未来五年将继续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作为一份战略指导文件,新《框架》为联合国驻华系统未来五年的工作提供战略指引,并提出了三大重点领域:

一、减少贫困与促进公平发展。该目标旨在帮助更多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改善生活条件,享有更多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机会。

二、改善生态环境与推动可持续发展。该目标旨在有效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增长,使更多人享有更清洁、更健康、更安全的环境。

三、加强对全球事务的参与。该目标旨在提升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效果,使中国和世界均从国际合作中受益。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诺德厚先生在致辞中说:“《框架》表明中国与联合国系统在2016-2020年将继续加强双方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在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背景下,《框架》将指导联合国驻华国别小组针对中国的发展重点并配合‘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强调:“在《框架》提及的三大重点领域中,我们将特别关注不平等、快速城镇化、人口结构变化以及环境恶化带来的严峻挑战。”

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对双方近年来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赞赏。他指出,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并强调:“中国政府将以《2016-2020年联合国对华发展援助框架》为新起点,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己任,全面深化与联合国合作,为全球发展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新《框架》正式发布后,与会各方还讨论了该文件的实施将如何配合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并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从而造福中国人民。2030议程及其包含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消除贫困,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保护地球家园,并且不落下任何人。世界期待中国在实施2030议程中发挥领导性作用。

来自联合国有关机构、政府部门、使馆和国内外非政府合作伙伴的代表参与了此次发布仪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