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锡文被双开 被指长期搞团团伙伙多次出入私人会所

发布时间: 2016-01-05 15:11: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永国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吕锡文 私人会所 双开 谋取利益 中纪委

中国网1月5日综合消息(记者 郭永国)1月5日,中纪委网站刊登对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的通告,吕锡文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去年11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而第二天,本该出现在2015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开幕式上致辞的吕锡文则没有出现。

记者发现,中纪委对吕锡文进行立案审查的通报出现了一些新的提法,并且吕锡文本身也出现一些不同于其他被通报官员的新问题。比如,通报指出,吕锡文长期搞团团伙伙、插手原任职地方的人事安排、对身边工作人员失察失管、多次出入私人会所等。其中,“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表述也让人与之前媒体公开报道的涉低价买房、插手北京某地产公司的土地交易等情况联系起来。

中纪委通报显示,吕锡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进行谈话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插手原任职地方的人事安排;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对身边工作人员失察失管;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出入私人会所;严重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违规干预和插手执法活动;严重违反生活纪律,生活奢侈、贪图享乐。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等问题涉嫌犯罪。

通报指出,吕锡文身为中央候补委员,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吕锡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据公开资料显示,吕锡文曾主政北京市西城区长达七年之久。大学毕业工作后,曾任北京工业学院分院团委副书记,北京市经委政治部干部处、市委工业部干部处副处级干部,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副处级组织员,经济干部处副处长,经济干部二处副处长、处长,经济干部处处长,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3年4月任北京市委副书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