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巡视64名央企领导落马 近四成来自能源领域

发布时间: 2016-01-05 09:10:01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央企 能源领域 一把手 中央纪委监察部 四风

据新华社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日发布消息称,经过2年多时间,中央巡视组已完成对55家中管央企的巡视全覆盖。截至去年11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发布64名中管央企各级领导接受调查或被查处的消息。

该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央巡视央企频率加快、力度加大,2013年巡视2户央企,2014年巡视10户,2015年巡视43户。

从巡视反馈情况看,央企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一是党的领导弱化。二是权力寻租腐败严重。三是重点人重点事腐败风险大。四是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五是“四风”问题屡禁不绝。六是体制机制不够健全。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64名已查处中管央企各级领导,大多来自能源、通信、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领域,其中来自能源领域最多,占总数的39%。从职务看,“一把手”占56%,副职和其他班子成员占33%,总会计师、办公室主任等关键岗位负责人占11%。

■梳理

9位落马高管所在企业均曾被巡视

2014年发布的被查中管企业领导2人,2015年增至8人。这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2015年巡视中管央企43家,占全部中管央企的72%。

2015年接受调查的9位央企高管,其中6位所在企业于2015年接受巡视,分别为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中海油原副总吴振芳,中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武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中国电信原副总冷荣泉,中国电信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另外3位所在企业也于此前被巡视。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据中纪委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