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专家张军社解读中国自主建造第二艘航母

发布时间: 2016-01-02 10:31:41  |  来源: 中国军网  |  作者: 郑文达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航母战斗群 航电系统 自主研发 中国海军 舰载机 建造 水面舰艇 核动力

中国军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郑文达报道:在2015年12月31日下午召开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证实中国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消息披露后,中国军网记者电话连线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请他对网友关心的有关航母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记者:中国为何要建造第二艘航母?

张军社:一方面,航母是一个大国的“标配”,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军事实力特别是海军实力的象征。自主建造航母标志着我军武器装备的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也标志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只有国家的综合实力、经济实力、科技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有了一定的基础,才有可能建造航母,建造航母对于增强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力有着很大的提高和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中国有180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发展航母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航母的使用,最好有一部分担负值勤,一部分担负训练,一部分处于保障维修状态。这样看,中国至少得有三艘航母。因此,无论是从国防和军队发展来看,还是从维护国家利益来看,中国都迫切需要建造第二艘航母。

记者:中国第二艘航母与辽宁舰相比有哪些改进?为何没有采用核动力和弹射器起飞方式?

张军社:中国第二艘航母从设计和建造上吸收了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克服了辽宁舰存在的一些问题,在许多方面有新的改进和提高。辽宁舰的舰体是从乌克兰引进的,第二艘航母则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不论舰体建造还是舰上系统,包括动力系统、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这三大系统,都是由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和性能上更加成熟,航母各系统间的融合性、抗干扰性更高,航母的总体设计建造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航母的设计建造,没有任何国家给我们提供经验,完全靠我们自己摸索。中国自主设计和建造航母,是中国海军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但从国际上来看,像美国二战时期就已经有航母建造以及使用的经验,相比这下,我们的发展才刚刚起步。目前,我国水面舰艇基本上还没有核动力的。先建造常规动力航母,积累一定经验后,根据情况再来建造核动力航母,这是一个逐步上升的过程。未来航母肯定会使用弹射器方式,弹射器的技术更加复杂,有很多协同的问题。相较而言,滑跃起飞要简单一些,灵活一些,快捷一些,这也是一个逐步改进的过程。

记者:第二艘航母未来与辽宁舰所担负的任务是否一样?

张军社:第二艘航母所担负的任务与辽宁舰有所不同。辽宁舰的用途是科研试验和训练,一方面测试航母各个系统之间的融合性、匹配性,存在哪些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训练,训练航母操作人员、舰载机协同、航母战斗群战术以及联合指挥能力,这一切都是落在辽宁舰上的。而第二艘航母在辽宁舰积累的经验上,会更快地形成战斗力。它的任务将来可能是担负战备值班、值勤,派出去执行一般意义上航母所履行的任务,包括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近几年各国发展航母的情况,与中国的第二艘航母相比有何异同?

张军社:一个是美国,美国新近建造的“福特”号航空母舰是最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拥有航母吨位最大、数量最多、作战能力最强的国家,现在有10艘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每一艘上面有七八十架飞机,作战能力是很强的;第二个是英国,2016年和2018年“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和“威尔士亲王”号航母将陆续服役;第三个是印度,它现在是有3艘航母的国家,买了两艘,正在建造一艘。英国和印度所建航母与中国第二艘航母相比,不论是吨位,还是动力装置和起降方式,都比较接近。而美国在建的都是大型、重型航母,而且是核动力航母。

中国航母的发展规模远远小于美国,甚至还不如印度多,比起外国,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中国建造航母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家应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中国发展航母。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拥有航母可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发挥一个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