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企业清洁生产 做行业绿色发展引领者

发布时间: 2015-12-30 15:39: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染料 水 污水 处理 污染 化工

 楚源高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全景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和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由于历史原因和行业的特殊性,化工行业的环保问题更受社会和舆论关注,背负着更高的环保期许。

楚源高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楚源集团或楚源)位于湖北省石首市张城垸高新技术园区,是全球最大的染料中间体生产基地,活性染料生产规模和影响位居全球行业前三。据了解,楚源集团在“十二五”期间,把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当做压到一切的中心工作,共投资8亿多元,展开了全方位、大规模、高投入的环境整治行动,深化三废治理,推行节能减排,推行清洁生产,强化环保监管,取得了较好成绩,初步实现了清洁文明生产。

最早开始治理“三废”的染料企业

早在2002年,楚源就投资3000多万元,由华东理工大学设计建成了一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7500吨,出水水质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并安装了在线监测系统,监测指标为COD、pH值等,所有监测数据与省环保局联网。2005年又投资1200万元新建一座日处理2500吨污水处理厂,是当时湖北最大的工业污水处理厂。2006年楚源投资2000万元,对原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新增厌氧处理系统,日处理能力达到10000吨。

在治理废水污染的同时,楚源又展开废气和固废的治理,完善监管机制,形成了环境整治的立体体系。经过不懈努力,楚源集团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三废排放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基本实现了清洁、无害化生产。

作为国内外的染料龙头企业,楚源的目标是建立健全生态发展的长效机制,做行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污染防治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整治环保不达标的化工企业,国内一些不具备处理三废的能力以及环保不达标的染料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是楚源基本没受影响,究其原因就是由于该公司长期的环保投入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染料大国印度目前也面临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法规。染料以及染料中间体在印度也有很大的产量,主要集中在印度洋的孟加拉湾地一带,企业规模小、治污能力差,造成比较严重的污染。从2013年开始,印度政府加大了对染料企业的整治力度,很多企业被限产停产。

据悉,“十三五”期间,楚源集团将重点开发新型环保染料,如高档酸性染料和分散染料,扩大染料新领域,并对现有产品进行技术改良。H酸是楚源传统的拳头产品,楚源集团的技术团队从环保的角度更新生产工艺,将原材料简化,包括酸量、碱量都减少,从而使得废水量大大减少至微不足道,并且这些废水还能回收利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