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治霾:考验政府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 2015-12-29 09:53:13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赵晶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雾霾 产能 睁只眼闭只眼 化石能源 局地

持续的雾霾或将延至新年。据中央气象台28日发布的预告,雾霾将再度来袭。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局地将有重度霾,并伴有中至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预计29日北京将达到五级重度污染。

雾霾从气候学知识变成了生活常识。淘汰落后产能,早日实现产业升级,让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停止生产,成了社会共识。

雾霾肆虐是不可持续发展方式的具体表现。在治理雾霾、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如何合理有效地升级产业,使得区域经济不要出现大幅度下降,失业率不大幅上升,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这既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对各地政府的考题。

根据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到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

然而,严格执行环保措施无疑会以牺牲一部分经济增长为代价,甚至会出现就业压力。治霾肯定需要关停一批企业,一些地方政府纳税大户,如果达不到环保要求,也会被要求关闭,这使得很多地方政府执行政策时不太积极主动,在环保部的督查中也发现有地方政府“睁只眼闭只眼”地对待污染大户。

要解决雾霾问题,就要让当地政府和企业看到出路,看到转型升级能够带来的好处,而不是只盯着关掉一个企业可能带来多少损失。在关闭落后产能的时候,地方政府要学会打开另一扇窗,引导资金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可以看到,在国家的努力倡导之下,未来的道路已经逐渐清晰。

一方面,以“双创”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第三产业比重,引导就业和资金向低污染的第三产业转移。另一方面,以更高科技手段提高能源利用率,制定严格的法律法规,对大气污染行为予以严惩,以最严厉的惩罚措施给地方政府和污染企业划上红线。

环保与发展历来是有些矛盾的,国外也是如此。哈佛大学出版社今年的新书《伦敦雾:传记》中,作者科顿以生动的笔触描述了伦敦雾这一工业时代奇特城市景象的“美丽”和危险。而直到今年12月,伦敦才关闭了最后一家煤矿。这期间,从认识雾霾的严重性到治理出现成效,伦敦用了70多年。即使发达如英国,在面对发展和环保两难时,也是在政府、企业、民众之间一点点寻找到平衡点,到今天才解决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雾霾也非一日就能消散。我国幅员辽阔,雾霾涉及领域更为广泛,治霾形势只会比伦敦更为严峻,时间可能也会更长。然而只有从现在开始,在发展与治霾之间找到一个公众可以接受的平衡点,承受住转型之痛,中国经济才有可能健康持续地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