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救心”10年 5816儿童获救治

发布时间: 2015-12-29 09:32:04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吴为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先心病 武警总医院 筛查 手术 冠脉

昨日,记者从武警总医院获悉,自2005年来,该院与中国红十字会等单位联合开展的“扶贫救心”公益活动,已经成功为5816名先心病儿童实施手术,累计减免医疗费用5000多万元。目前,该院已建立中国扶贫救心介入诊疗基地,未来将拓宽医疗救助范围。

包括3120名少数民族先心病患者

为解决全国偏远贫困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家庭“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武警总医院先后与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单位联合展开“扶贫救心”公益活动。

据介绍,10年来,武警总医院先后派出30多批次专家医疗队,总计行程50余万公里,足迹遍及汉、藏、维吾尔等28个民族的84个市(县),筛查先心病患儿6万多例,成功为5816人实施手术,其中少数民族先心病患者3120名,实现零死亡和零严重并发症,累计减免医疗费用5000多万元。

“我们每年组织专家医疗队,利用双休日、春节、十一假期时间,奔赴边远地区巡诊筛查。他们爬雪山、上高原、走戈壁,深入西藏那曲和青海玉树等高原缺氧地区,忍着剧烈头痛,边吸氧边筛查,毫无怨言。”武警总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将拓宽白内障、胆石症的救治

昨日,接受救助的西藏、新疆、云南等地的少数民族地区儿童来到北京,回顾自己获得救助到康复的历程。西藏少女白玛央金康复后到北京看了天安门升旗,参观了科技馆,游览了颐和园。她说,长大要努力学习,回报这些关爱过她的人。

武警总部后勤部副部长兼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介绍,目前,武警总医院已建立的中国扶贫救心介入诊疗基地,配套国际最先进的大型数字减影机和彩色冠脉血管内超声仪,可开展复杂心脏介入和血管介入等手术。

“中国扶贫救心介入诊疗基地已连续5年为全国各地培养先心病介入医生上百名。”郑静晨介绍,下一步,武警总医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及少数民族地区政府和医疗机构的协调,进一步拓宽医疗救助范围,为贫困地区的群众开展白内障、胆石症等常见病的救治活动。

新京报记者 吴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