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民盼切实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5-12-28 09:43:54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纪翔 张程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央一号文件 十三五 结构性改革 三农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农业发展 农业农村 农业现代化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纪翔 张程实习记者傅竹风)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时期“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

背景资料: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有关“三农”的最高工作会议。依照惯例,在每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会讨论次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此前,中央连续12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昨天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按以往惯例,这一讨论稿经讨论修改后,将正式形成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讲了哪些内容;2016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我国“三农”事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老百姓又有哪些呼声。

会议热点一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强烈的短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拉长农业这条“四化同步”的短腿、补齐农村这块全面小康的短板。

农民心声

甘肃临洮农民王富江,是乡镇农技站的技术员,家里有18亩地,平日里都是父母打理。在他眼里,尽管近年来农村发展很快,但是跟城镇还是没法比。因为,相对于城镇,农村的生产和生活都缺乏根本的保障。

王富江:农村主要就是每年种庄稼,农产品价格低,种植成本太高,出去打工不好打,没有固定的收入,心里没有底儿。工业毕竟有工资保障,工厂的效益一年下来,它能基本维持收入,还有奖金,基本生活能保障。

专家解读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然而,长期以来,农业现代化发展却相对滞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指出,“十三五”期间,农业发展主要是补齐农业现代化的短板,真正实现“四化同步”。

叶兴庆:要尽快扭转农业现代化滞后的局面,在“十三五”期间,补足农业现代化的短板,这是农业工作的基调。大方向是要走高效、安全、自然节约、环境友好的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增长动力的转换,从以前的增产导向转向质量和效益导向,促进农业技术进步,特别要促进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环境的可持续,还要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要促进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这都是下一步补足农业短板的主要任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