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华北黄淮霾再起 北京天津河北局地将有重度霾

发布时间: 2015-12-27 11:12:20  |  来源: 中国天气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黄淮 局地 河北中南部 华北 河北南部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26日),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今天白天,华北黄淮大部将维持较好的空气质量。但是,由于此次冷空气较弱,今天夜间上述地区气象扩散条件再度转差,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至30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局地将有重度霾,请大家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和健康防护。

  12月25日,石家庄东二环附近天空灰蒙蒙一片。

入冬以来 我国已出现4次大范围霾天气过程

19日至2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淮东部及陕西关中等地出现入冬以来的第4次中至重度霾过程。此次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空气污染程度重的特点,其中22日至23日北京大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大部、河南中北部等地出现重度霾,面积一度达到35.2万平方公里;北京、河北中南部部分地区PM2.5峰值浓度均超过500微克/立方米,河北南部局地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25日下午,北京城区PM2.5峰值浓度达到570~644微克/立方米。

昨天白天,在东北风的吹拂之下,上述地区的雾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但是,由于此次冷空气较弱,仅对雾、霾起到短暂的“清扫”。监测显示,由于大风只出现在偏东区域,北京和天津的雾霾减弱程度大不相同,截至昨天15时,北京的AQI指数仍有202,而天津AQI指数已降至43。

北京天津26日AQI指数变化(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媒体产品室 霍云怡图)

12月28至30日华北黄淮等地将再遭“霾”伏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华北、黄淮等地将有两次雾、霾天气过程,霾日数可达4~7天,主要影响时段为:12月28日至30日、1月1日前后。具体预报如下:

28日至30日,华北、黄淮等地将有一次雾、霾天气过程,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局地将有重度霾。此外,27日早晨至上午,重庆南部、贵州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福建中部等地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其中,北京地区27日夜间开始至30日上午有轻至中度霾,南部局地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1公里左右,城区平均PM2.5峰值浓度将超过280微克/立方米,南部地区个别站点峰值浓度可超过350微克/立方米;在此期间,夜间至上午时段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

另外,1月1日前后,华北、黄淮等地还将有一次雾、霾天气过程。

  全国霾区预报图(12月28日至30日)

  北京地区平均PM2.5浓度及能见度预报(12月27日20时至30日20时)

未来十天,华北、黄淮等地仍多雾、霾天气,部分地区空气污染较重、能见度低。建议适时做好重污染天气的联合预警以及大气污染减排的管控工作;同时,还需加强防范雾、霾造成的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江南华南依旧多阴雨天气 天气湿冷

2015年的最后几天,江南华南将依然多阴雨天气,以小雨到中雨为主,广西及其周边可能会遭遇同期少见的连阴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08时至28日08时, 福建、华南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和南部、台湾等地有小雨。

  27日,华南等地多降雨。

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未来三天,华南地区气温将明显下滑,加上阴雨相伴,天气湿冷,外出注意防寒保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