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时隔11年再提“闯关”

发布时间: 2015-12-23 15:00:26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王姝 沙璐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央经济 闯关 工作会议 经济工作 政事儿 中央政治局会议 经济社会发展 微信

新华社今天晚间播发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总结讲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时隔11年再提“闯关”

“政事儿”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四大不同之处。

20年来最晚召开

回顾过去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事儿”发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年来召开时间最晚。

1994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多在12月上旬、中旬举行,安排在12月下旬的不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时隔11年再提“闯关”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按惯例还会召开一次被视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会”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今年的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于12月14日举行,也是历年来最晚的一次。

为何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年来最晚召开?有媒体分析说,会期的时间安排,同中央领导人最近比较频繁的外事活动有一定关系,此外,也有可能与美联储宣布加息有关。

会议为期4天再刷“记录”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12月18日开到21日,会期共4天。“政事儿”发现,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期再刷“记录”。

“政事儿”梳理发现,2000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期多为3天,只有3个年份不同:2002年、2012年、2013年。

召开十六大的2002年和召开十八大的2012年,这两个年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期都是2天。

201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开了4天,创下了2000年以来的最长会期记录。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期再刷“记录”。

今年同样开了4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十三五”开局起步,提出2016年的经济结构性改革主要要抓好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