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贷款助天津与乌鲁木齐打造绿色城市交通

发布时间: 2015-12-22 09:42: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城镇化 交通 世界银行 贷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日前批准向天津市城市交通改善项目和乌鲁木齐市城市交通改善项目二期提供贷款,为市民提供快速、绿色和安全的城市交通。

伴随着城镇化和城市扩张,城市居民的出行模式发生显著改变。由于房地产成本上升、将城郊农土转为城市用地的激励以及道路基础设施改善,城市规模快速扩张,随之而来的是城市私家车保有量以年增长25%的速度急剧增加,城市出行距离加长,步行和自行车出行比例不断下降。机动化带来城市交通拥堵加剧、空气污染严重和道路交通事故增多。有鉴于此,中国政府及其许多城市都开始将城市交通投资重点转向改善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及服务。

“这两个新项目将支持中国政府打造绿色城市交通体系、以人为本建设宜居城市的目标,”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说,“这也符合世行促进底层40%人口共享繁荣的目标,因为这些人口以公共交通、步行或自行车出行为主。”

天津市城市交通改善项目获得世行贷款1亿美元,旨在提升天津地铁的换乘服务水平,改善中心城区核心区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项目内容包括在天津和平区和南开区建设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整体路网,改善111个地铁站的接驳设施,建立公共自行车试点系统和公交场站建设。“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的系统的一体化,将有益于大部分天津市民和提升中心城区的城市活力,使天津市走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列,”负责此项目的世行项目经理欧杰说。

乌鲁木齐市城市交通改善项目二期获得世行贷款1.4亿美元,将新建BRT快速公交线3条,建立乌鲁木齐城市综合交通信息管理平台,以及客运枢纽、公交停保场和公交首末站等公共交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获得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这个项目将助力乌鲁木齐市完善快速公交网络建设,改善城市交通信息共享,提升公交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负责此项目的世行项目经理任斌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