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泉:不可一味拒雾霾于体外 应提高自身防病机能

发布时间: 2015-12-18 19:10: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雾霾 刘清泉 体外 防病 脾主运化

中国网12月18日讯 近日,北京医管局举办媒体健康科普培训班。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在授课时表示,不可一味地拒雾霾于体外,却不去提高自身的抗霾防病机能。

“雾霾不是新名词;雾霾一事古已有之。先有雾之称,后有霾之名。”刘清泉说,“当今认为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必然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2.5),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极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这个解释仍然没有越出古人的范围。”

刘清泉指出,抗雾霾,用空气净化、戴口罩等改变小环境,但忽略自身抵抗力,这是时代心理使然,一门心思外求,而忽略自身状况。针对提高身体抗霾防病机能,他提出不可一味追求各种养生方法,而忽略了自身的日常保养;不可一味地拒雾霾于体外,却不去提高自身的抗霾防病机能。

加强人体抵抗能力,重在提高肺脾功能。“肺主气,卫外,肺卫气足,邪难入侵;脾主运化水湿,主生气,脾气一充,母能生子,则肺气有源,水分充足,且水湿不聚,内无湿则外湿难浸,不致内外两湿相引而发病,即使感受少许雾霾湿邪,亦可及时运化而解。可适时服些补脾益肺化湿的中药或食品,如百合、薏米、大米、小米、红枣、芦根、白茅根等,健脾补肺。”

刘清泉说,“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对于外界致病因子,能避则避。如雾霾天气少开窗、外出戴口罩、停止晨练、人体皮肤直接与雾霾空气接触后应及时浴洗,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