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正“缺氧”,中国就是“制氧机”

发布时间: 2015-12-15 09:40: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志勤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经济发展 世界经济 制氧机 创新

我们在不久前,曾给世界经济健康做了个“体检报告”,结论是当前的世界经济健康状况不是很好,正处于“缺氧期”,属于“亚健康”。主要表征就是“供血不足,营养失衡”。造成“供血不足”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是最主要的还是供需两侧发展不均匀,缺乏协调性和规划性。其结果自然引发“营养不良”,导致有的经济体“贫血”,造血功能(制造业)乏力;有的经济体则因为来者不拒,胡吃海塞,造成消化(消费)系统不能正常运转,形成恶性循环。经济增长缺乏持续后劲,如何给世界经济补充“氧气”,已经成为各个经济体苦苦思索的问题。

其实,中国就是世界经济的“制氧机”,中国一直在为世界经济提供充足的“氧气”。在过去30年中,中国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早已经被世界所承认。作为世界经济发动机,中国在就业,民生,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领域付出艰巨努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在世界经济健康发生衰退时,中国又承担起“救火队消防员”的责任。在扑灭2009年席卷全球的金融火灾时,正是中国的沉着冷静,果断处置,迅速带领世界走出被危机吞噬的危险境地。

经济发展离不开“氧气”,这个“氧气”正是“创新”。只要有足够的“创新”支持,世界经济就能够获得发展所需要的各种动力。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设想,正在筹建中的“亚投行”,金砖银行,以及和欧洲、非洲发展对接的各种方案,都是“创新”的成果。我们可以坚信,这些“创新”将为世界未来的发展带来无限空间,它们所提供的“氧气”足够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需要。

中国的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货币篮中。我们在为此欢呼高兴之时,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件事意味着世界经济将要迈进“中国时代”。这是人民币进入世界储备货币之日起就命中注定了的。我们仔细回顾一下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凡是被放在那个神圣篮子里的货币发行国,都曾经在世界经济中引领世界潮流数十年(有的更长)不等。每种货币都曾留下它的发行国繁荣发展的辉煌。例如,英国曾经统领世界百年之久,实现了最长的“全球英国化”;后来被美元取代,开创了“全球美国化”的时代;其中由于日元,欧元的强势,分别形成“全球日本化”,“全球欧洲化”时期,为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多元化繁荣做出巨大贡献。

现在,人民币进入SDR篮子(Special Drawing Right,简称SDR,特别提款权,亦称“纸黄金”),意味着“全球中国化”的“中国时代”的开始。这个过程将和其它四个货币的经历一样,必须承担帮助世界其它经济体发展经济的大国责任。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先经历了“中国全球化”的过程,就是让中国和世界接轨,并且取得历史性进步。如今是中国反哺世界的时候了,尽管我们还有那么多不足,但是世界更需要中国在这个关键时候挺身而出,承担起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任。

“创新”将是中国能否引领世界的关键。未来的世界经济发展模式和方式,和过去有根本区别。仅仅依靠传统的生产工具,或依赖固化的消费方式带动经济发展的想法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市场的变化,只有紧紧抓住“创新”才有可能解决新出现的生产关系,生产工具,和生产率的矛盾,完成对就有结构和体制的改造。

“创新”和“改革”不仅是中国需要做的事情,也是全世界的共同任务。西方特别需要改变传统的IP政策(知识产权)和观念。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最近这些年里,西方经济体整体变懒了:它们躺在IP这棵“摇钱树”上,坐享分成。它们把IP当成掠钱的武器,而不是让大家分享技术进步的工具。有的西方公司已经不再热情生产什么产品,而是热衷于生产IP,然后转(倒)卖给发展中国家,获利极其丰厚,以至于使“制造”IP成为一个行业,让某些公司的设计人员趋之若鹜。我们在推动“创新”的时候决不能忽略社会大多数群体的需求,真正解决处理好供给侧和消费侧两大领域,使竞争变得公平合理,一定能够有效改善世界经济体的不良健康状况,朝着均衡、稳定、可持续方向发展。

中国决不能认为,人民币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篮子,中国就以为进入保险箱,可以安心享受可能带来的繁荣。恰恰相反,从某种程度上讲,人民币实际进入了“观察室”,受到全世界的监督。因为历史证明,这些储备货币完全可能“犯病”给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上个世纪日元贬值,2009年的美元危机,近几年欧元区的违约,都令世界经济一起付出沉着代价。人民币必须借势稳行,不可冒进。人民币的健康,取决于中国整体经济的平衡发展。我们相信,中国一定会给世界开辟一个崭新的“中国时代”,让世界步入健康,和充满朝气的鼎盛发展时期。

(作者:刘志勤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