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承诺发展“绿色经济” 到2030年不再使用煤炭

发布时间: 2015-12-14 18:40: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田欣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葡萄牙 绿色经济 里斯本大学 巴黎协定 气候变化

中国网12月14日讯 据葡萄牙媒体12月13日报道,在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葡萄牙郑重承诺要“发展绿色经济”,希望通过这一行动使葡萄牙成为“绿色发展国家”中的先锋。

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科 费雷拉表示,政府提出这项计划,目的在于“建立一个新的发展模式。这个发展模式的核心就是要实现社会经济、政府财政以及周围环境的全方位可持续发展。”

葡萄牙环境部高官卡洛斯 马丁表示,这项促进可持续性发展的计划由上一届政府提出,面向公众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询,有超过90个社会机构和团体参与了意见征询。卡洛斯 马丁认为,“葡萄牙政府正强力在其经济领域推行‘去煤炭化’,也就是减少全国煤炭的消耗量。”

上星期二,葡萄牙环境部部长若昂 马托斯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部长级高层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其中的内容也印证了这一情况。

葡萄牙可再生能源协会主席安东尼奥 科斯塔在巴黎气候峰会期间向葡中社表示,葡萄牙有把握在2030年前关闭所有煤电厂,进入“无煤”时代。而且葡萄牙的两座火力发电厂-锡尼什电厂和佩古电厂,也将在这一时期完成他们的使命。2020年左右,这两座电厂就会结束运营。

葡萄牙可再生能源协会的主席预测,葡萄牙最快有可能在本世纪中叶达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来发电的目标。

在会议结束后,葡萄牙环保部的官员向葡中社表示,“国际社会一直都把葡萄牙视作一个环境友好的国家。葡萄牙也一直在坚持保护环境的道路,推行环境监控、环境修复、环境保护的具体政策,希望这些政策的实施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气候变化的势头。”

葡萄牙环境战略委员会皇家联合会主席努奴 席尔瓦表示,“为改善全球的气候状况,最近几十年,葡萄牙的生产制造业一直在努力降低汽车的燃油消耗量”

当地时间12月12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主席向195国家的代表公布了《巴黎协定》的最终版本,并最终获得通过。

协议规定,各方同意结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和消除贫困的努力,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与前工业化时期相比控制在2℃以内,并继续努力、争取把温度升幅限定在1.5℃之内,以大幅减少气候变化的风险和影响。

这项协定的正式实施是全人类的大事,堪称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后,控制气候变化的问题似乎是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但是巴黎协定》的通过又让国际社会重新凝聚起来,站到了未来的新起点上。《巴黎协定》在全球收获了广泛的掌声和赞誉,是国际合作,尤其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来之不易的成果。这一框架的构建完成同时也意味着下一阶段任务的开始。

《巴黎协定》通过时,葡萄牙代表团的官员们也表现得无比激动。会后,他们表示,为了更好地控制机动车排放尾气时产生的温室效应气体,他们也将向国内引进更先进的技术,监控环境情况。(编译:田欣通)

返回顶部